开年分级基金规模暴涨70% 监管层紧急控制场内份额

开年分级基金规模暴涨70% 监管层紧急控制场内份额
2019年02月22日 16: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开年分级基金规模暴涨70%,监管层紧急要求控制场内份额

  蓝鲸新财富

  作者:裴利瑞

  近日,易方达、广发、西部利得、申万菱信、交银施罗德、华宝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旗下分级基金做出了种种限制,包括暂停一千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大额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以及暂停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取消申购优惠等。

  其中,易方达旗下的证券分级、军工分级、上证50分级、国企改革等4只分级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在全部销售机构1000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公司对暂停分级基金大额申购限制线的制定并不相同,其中,华宝基金就将暂停分级基金的大额申购限制线定为1万元。自2月25日起,华宝基金将暂停中证1000、中证医疗等分级基金的大额申购等业务。西部利得则暂停了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超过20万元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广发基金除了暂停1万元以上的申购、转换和定投业务外,还公告自2月21日起取消广发深证100、广发中证医疗2只分级基金场内申购费率优惠,恢复至原有费率。据公告显示,广发基金曾于2015年10月26日将旗下部分基金场内申购费率调整为0。

  某公募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这可能是因为近日分级B暴涨所引起的投资者蜂拥申购,分级基金规模增长迅速,但普通投资者并不了解分级基金复杂的运作机制和风险,监管层已经禁止基金公司以任何形式宣传分级基金,并要求控制场内份额,不能高于去年年底的规模。

  继2015年下半年监管层叫停审批分级基金,2018年4月27日落地的资管新规更是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分级私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40%。现有产品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相关资产管理产品。这意味着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后将不复存在。

  2018年6月,监管层再次对分级基金推出时间做出具体安排,要求2018年6月底前基金公司拿出分级基金整改计划,到2019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全市场分级基金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二季度末的4980.27亿份,缩水至2018年末的688.53亿份,份额减少86.17%。分级基金数量也从167只减少至2018年末的132只。

  但2019年以来,在A股走强带动下,自带杠杆性质的分级B掀起涨停潮。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申万电子B、国泰深证TMTB已经年内上涨逾80%,15只年内涨幅超50%,2月18日全市场130余只分级B曾一度有20余只涨停。

  分级B的暴涨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蜂拥申购。截至2月22日,全市场130只分级基金份额合计1172.50亿份,相比2018年末暴涨70.29%。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提醒,分级基金属于清理整顿对象,逐步消亡,切不可因近期行情好转而忽略了分级基金即将消亡的行业发展特征。如果对股市行情感兴趣且做好适当性管理后,可以建仓股票ETF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君

分级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