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牛市债基火爆 最牛债基年内涨幅超过30%

债券牛市债基火爆 最牛债基年内涨幅超过30%
2018年12月05日 15: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长城基金微天地

  “要成为绝世高手,并非一朝一夕,除非是天生武学奇才。但是这种人……万中无一。”——包租婆

  对于投资者来说,股债双牛是最让人惬意的事情了。不过,2018年的市场显然没有走出这样的行情。笔者身边的不少好基友表示,今年最大的感受是:手里有股基,累觉不爱;手里有债基,心里不慌。这种感受,想必也是很多基金投资者的共同体会吧。

  我们先来看一段报道:

  近期,基金发行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与A股持续调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债市一路走强,债券型基金也水涨船高表现亮眼。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市场上可统计的2048只债券型基金中(A/B/C类分开统计),接近85%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3.40%。——摘自《中国证券报》11月26日报道《债基发行升温基金经理看好债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债基热销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中证全债指数年内已累计上涨7.79%,同期万得全A指数下跌24.92%。一涨一落间,债券型基金持续热销,基金公司也顺势加大了债券基金的发行力度。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年内共新发行债券型基金263只,占据新发基金的半壁江山,首募规模合计3449.22亿元。

  在资金的热捧下,也出现了纯债基金、短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等多种“网红”债基,更有多只新发债券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各类债券基金的热销,带动了债券基金整体规模的扩大。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债基总资产规模达1.95万亿元,相比年初的1.61万亿元增长了20%左右。

  表1: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市场规模变化

  数据来源:Wind

  债基的热销与规模增长,离不开债券牛市的支撑。债券市场的牛市能否延续,是左右基金经理持仓策略的关键。从现在市场反馈的声音来看,多数调研机构认为,本轮债券市场牛市并没有结束,当下依然是投资债券市场的好时机。

  不过,机会虽有,收益如何呢?这是基友们关心的问题。

  很多不了解债券基金的人以为,既然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都被当作是常规避险投资渠道,那么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一样,收益一定高不了,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这可以说是对债券基金的最大误解。虽然债基和货基投资的资产类别会有重合,但债基主要仓位都是债券(八成以上),而且可投资的债券类型多样;而货基主要还是投资包括银行存款在内的现金管理类资产,债券只占一小部分,并且以短债为主。

  体现在结果上,就是两者的收益差别十分明显。货基的收益率通常在3%~4%之间,现在不少货基的收益率更是跌破3%,进入“2”字头;而债基的情况,如前面提到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40%,最牛的债券基金年内涨幅更是超过30%。

  表2:中证债券基金指数近十年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

  从上图可以看出,过去10年,债券基金有8年收益为正。2014年债券基金指数收益率达到18.54%,转债基金指数当年的涨幅更是超过74%。所以——

  你还认为债基收益率低吗?

  当然了,虽然债券基金收益不低,而且一直被认为是中低风险的投资品,但必须指出的是,风险低不等于无风险、不亏钱。2016、2017两年的债券市场整体疲软,债基收益率普遍走低,许多债基甚至没能取得正收益;2018年的债券市场虽然火爆,但也是频频曝“雷”,不少债基接连中招。However,在乱世当中,总有那么一些出色的基金经理,能够把握市场行情发展,避开“暗雷”,取得正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年内市场上收益率最高和最低的债基产品相差超过83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债券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组合管理能力对产品收益影响很大,通过优秀的基金经理判断趋势、优选投资标的、择时买入,利用杠杆操作等投资方法和投资手段,好的债券基金是可以实现较高收益的。迄今为止,全市场唯一一支连续15个年度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就是债基。也就是说——

  好的债基可以穿越牛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