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中债1-3年发售1天即结募 是规模最大债券指基

广发中债1-3年发售1天即结募 是规模最大债券指基
2018年11月13日 07:23 上海证券报

  发售一天即提前结束募集 首募规模最大的债券指数基金来了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于勇

  记者从银行渠道获悉,11月12日开始发行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A:006484,C:006485)发售仅1天就提前结束募集,募得资金超200亿元,成为我国基金行业发展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债券指数基金,也是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固定收益类基金。

  据介绍,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是广发基金联手国开行布局的第3只指数基金,该基金旨在把握国开债短端投资机会,主要投资于国家开发银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0.5-3年的政策性银行债。截至2018年10月19日,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包含51只成分券。

  第三方研究人士分析称,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受到欢迎,与两大因素有关:首先,国开债享有国家准主权信用,具有无风险、规模大、流动性好、收益合理的特点。在当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持续下行的环境下,中短端债券可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收益。其次,指数基金风格明晰,重点投资国开债指数的成分券,实现底层资产穿透。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予柯认为,伴随监管新规落地,理财净值化趋势不可避免,资金池发展受限,银行机构对债券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将会逐步提升。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投资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回购以及银行存款,资产配置结构简单、透明。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可以一揽子买入中短端国开债的成分券。

  对银行而言,配置中债1-3年国开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中短端国开债配置价值凸显。王予柯说,从期限利差看,国开债1-3年期限利率曲线最为陡峭。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3-5年期的期限利差是30.35BP,1-3年期的期限利差则达到66.62BP,高于其他关键期限段的期限利差。从绝对水平来看,国开债2年、3年期的收益率分别为3.47%、3.61%,位于历史均值水平附近,预计未来受货币政策转松带动的影响,2-3年利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配置价值凸显。

  随着广发中债1年-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成立,广发基金在债券指数基金产品线的布局更为完善。上述基金成立后,广发基金旗下的债券指数基金将达到5只,成为业内最全的债券指数基金提供商之一。在投资标的上涵盖国开债、农发债、国债等主要券种,在投资形式上包含ETF、LOF和普通指数基金等多种形式,在投资期限涵盖7-10年期的长端和1-3年期的短端。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