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开售 登陆互联网平台

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开售 登陆互联网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03:50 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继华夏基金之后,其余12只养老目标基金陆续进入发售期。9月10日,中欧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同时发行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据了解,上述两家公募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分别为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以下简称“中欧预见养老2035”)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以下简称“泰达宏利泰和养老”),分别属于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两种类型。

  登陆互联网平台

  养老目标基金可谓进展神速,从申报、获批再到发行,前后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不久前,华夏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更是拔得头筹,目前还处在认购期,其发行渠道主要集中在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和子公司华夏财富。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欧预见养老2035是由投资者根据自身退休日期而定投的基金,动态资产配置和底层基金挑选等操作将全部交由基金公司完成;泰达宏利泰和养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风险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50%,这也是首批采用目标风险投资策略的养老目标FOF中,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发行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在渠道发售上与上述华夏基金不同。中欧预见养老2035、泰达宏利泰和养老均有在基金公司、银行、第三方等多个渠道铺开发售。比如,二者主要选择了支付宝平台。

  蚂蚁财富相关产品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首批其余12只不同类型的养老基金也将陆续登陆养老专区,给投资者提供更丰富、多样的选择。而沪上某中型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各家银行改造系统进度不一,故而有部分公募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发售日期可能延迟到10月份。

  唤醒投资意识

  目前市面上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分两种,即按退休日期选择的“目标日期型”和按风险偏好选择的“目标风险型”。前者首个封闭期年限多以3年和5年为主,后者则多以1年和3年为主。对比来看,光是首个封闭期年限长短,目标日期型基金和目标风险型基金便具有较明显的差别。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目标日期型基金设置的退休年份为“2035”,该只基金适用于出生在1975年左右的投资者;少部分目标日期型基金设立了“2040”和“2043”这两档退休年份,分别适用于出生在1980年左右和1983年左右的投资者。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仅适合于35岁以上的人群。另据《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在购买养老投资产品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优先考虑长期回报。

  中欧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根据经典理论还是全球的投资实践都可以证明,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就应该“长钱长投”,把更多的资产配比到长期预期收益率水平较高的公募基金产品中。

  该公司进一步表示,通过拉长投资期限、精选目标产品,可以有效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历史数据显示,尽管权益资产的年度净值波动在有些年份看似偏高,但拉长投资期限来看,市场长期走势会平滑短期波动例如,在2009年至2017年间,如果1年滚动持有中证500指数,其标准差高达37.37%;但如果把持有时间拉长至5年,这一数值就会降低到4.54%。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养老 日期 泰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