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近50只基金清盘 基金清盘常态化

8月份近50只基金清盘 基金清盘常态化
2018年09月07日 07:41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记者 张明江)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正在常态化,刚刚过去的8月份有48只基金发布清算公告,年内已有220只基金(A/B/C类份额合并计算)发布清算公告,机构腾挪委外资金、产品设计不合市场需求、业绩不佳等成为基金清盘主因。

  8月份48只基金发布清算公告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8月份共有泰达宏利启迪混合、申万添益宝、国联安鑫怡混合等48只基金发布清算公告,涉及21家基金公司,同时也创下了单月清盘基金最高记录,而截至今年9月6日,年内发布清算公告的基金数量已达220只(A/B/C类份额合并计算),是去年全年清盘数量的2.5倍之多,而且也超过了2014年到2017年4年的清盘总和。

  另据数据显示,在2015年之前,公募基金清算数量仅有7只,2015年和2016年的清算数量分别为55只和35只,2017年后公募基金清盘加速趋势非常明显。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二是 “连续60个工作日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三是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到期清盘。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清盘的基金多为机构定制基金,其中包括打新基金和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尤其是今年来打新基金处处受限,业绩跌至低点,机构资金撤退后大批打新基金只能选择转型或干脆清盘。此外,今年债市受违约潮冲击,债券基金收益分化严重,机构资金更钟情投研实力较强的老牌基金公司,资金辗转腾挪下出现大量迷你基金,这类基金没有后续资金流入只能退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六月末,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为612只,这一数据也比去年末新增269只,迷你基金数量占比也从去年末的7.67%骤升为12.41%。

  除此之外,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说,前两年为了对接机构委外资金,公司专门设计了一些偏债基金产品,但今年市场环境变化较大,一些基金产品已不再符合市场需求,这些基金近期能会全部清算。

  多家基金公司集中清盘旗下基金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管理迷你基金的成本非常高,且会浪费过多的人力资源,所以很多基金干脆将旗下迷你基金集中清盘。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招商基金今年便已清盘了多只产品,其中多只基金名称中有“丰”字,如丰达、丰诚、丰嘉、丰睿、丰乐、丰享、丰裕、丰源等,此类基金名称相似,大概率为对接机构资金的基金产品。

  此外,泰达宏利基金8月25日当天发布泰达宏利启惠混合、泰达宏利启明混合、泰达宏利启泽混合、泰达宏利启迪混合四只基金的清算公告,这四只基金名称同样很相似,疑似委外资金定制基金。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今年以来清盘数量在10只以上的共有8家基金公司,七家基金公司清盘基金占到当下基金数量的比例超过了15%,其中德邦基金共有公募基金产品18只,清盘基金占到清盘前基金总数的比例高达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陶然

基金清盘 清盘 迷你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