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一枝独秀 整体规模逆势增长

量化基金一枝独秀 整体规模逆势增长
2018年09月03日 06:4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张亦文

  在基金发行艰难时刻,量化基金却逆势走俏。统计显示,这类基金年内发行量已逼近2017年的总和。受访的基金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股市走弱,权益基金投资遭遇挑战,但量化基金因具备分散性、对冲性、避免感情因素干扰等诸多优势,更能适应当下的市场,亦更容易被投资者所接受。

  年内发行量逼近2017年总和

  8月24日,建信量化优享定开宣布正式成立。8月13日,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成立,8月9日长信量化价值驱动混合成立……仅8月份市场就新增数只量化基金。

  进一步来看,据Wind统计,截至8月31日,2018年以来,全市场共计发行了94只量化基金,而2017年全年发行了112只量化基金,今年前8月的发行量已逼近去年全年。

  此外,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多只量化基金正在发行路上,浦银安盛量化多策略、财通量化核心优选、景顺长城量化先锋等基金都处于募集期,预计将于9月及之后成立。

  伴随着发行热度提升,量化基金整体规模逆势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360只量化基金的总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

  量化基金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初期发展较慢,直至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量化对冲产品逐步兴起,量化基金也开始被市场逐步认识。2015年后,在公募加大投入、历史业绩具有说服力及市场认知度提升等多股合力助推下,量化基金迎来大爆发,当年成立的基金数量就达约40只。

  量化策略不惧震荡市

  基金公司争先发行量化基金,亦从侧面折射出在当下市场量化策略颇受欢迎。对此,沪上一位量化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量化基金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可以做到360度的全方位扫描,不仅突破了基金经理时间、精力有限的局限性,在震荡市中还因具有分散性、对冲性、避免感情因素干扰等诸多优势,更能适应当下市场。

  浦银安盛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陈士俊表示,首先,量化投资的选择是客观的。比如基于基本面选股的量化策略,通过对比同行业不同公司之间的净利润、周转率、毛利率等指标,从中筛选出好公司,这样的数据分析可以避免人为判断,因为人为选择的预期可能偏高或受到市场因素影响。

  其次,从配置角度来说,量化投资具有较强的分散性。无论是行业、风格,还是个股配置都可以做到尽量分散,不去赌某一个风格或某一个行业。这样的好处是,量化投资可以将“踩雷”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而在当下的震荡市中,这一优势显得尤为明显。

  万家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陈旭认为,量化策略在震荡行情中往往能够大展身手,在震荡偏强的行情中,量化策略的基金可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而在震荡偏弱的市场行情中,量化策略的基金又能够展现出强大的抗跌能力,从而斩获绝对收益。

责任编辑:陶然

量化投资 量化基金 分散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