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发售 受社保基金关注行业或成重仓标的

养老目标基金发售 受社保基金关注行业或成重仓标的
2018年08月29日 10: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商报 吴学安

  近日,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中。8月28日,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发行。而在另一边,作为养老第一支柱、市场重要参与者之一的社保基金,其动向随着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行情亦逐渐显露出来。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已有141家公司重仓流通股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多数获社保基金加仓的个股均在二季度获得了不错的正收益。从投资角度来看,受到社保基金明显关注的行业及个股有望成为养老目标基金重点建仓标的。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将个人收入部分购买养老保障产品并实施税收优惠已成为解决养老问题的现实选择。此前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便提出,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鉴于我国庞大的养老需求,养老目标基金将可能带动巨额资金入市。

  作为个人商业养老账户多元化金融投资方向之一,公募基金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解决方案将有利于养老目标基金、公募基金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真正推动长线资金沉淀资本市场。养老目标基金,一边连着养老、一边连着投资,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新丁”,养老目标基金天生“自带流量”。随着全国社保基金、社会保险基金开始委托投资,部分资金进入了A股市场。此次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公募基金的又一力量,与更多长期资金合力投资A股市场,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重塑价值投资理念。

  一方面,A股市场具有长期投资收益率高而短期波动性高的特征,因此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项长期投资,有望在分享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同时,通过长期投资适当熨平短期波动。另一方面,养老目标基金的存续时间长,缴费稳定持续,资金具有长期投资的属性,是资产管理行业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且其主要瞄准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有望成为规模较大的主流基金。其将有利于发挥长期价值投资优势,减少A股市场投机和股指剧烈波动,改善资本市场结构。

  养老目标基金与以往发行的众多基金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战略性:真正从大局上着眼,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现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而不是去盲目拼基金规模。对此,从基金公司决策层、投研到销售渠道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并在实践中一以贯之。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为老百姓设计的一款满足养老投资需求的基金产品,其采用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严格控制回撤、规范投资运作,能够为个人养老投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可有效满足居民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养老目标基金,对于公募基金市场而言是一种新的投资品种,其投资目标明确、收益较为稳定、波动较小,符合低风险投资者的要求,将会逐步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