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期布局 三年定开基金“瞄上”哪些机会

立足长期布局 三年定开基金“瞄上”哪些机会
2018年08月22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基金公司发行定期开放式基金渐成潮流。其中,封闭期最长的就是三年定开基金,这类基金往往由绩优基金经理操刀,较长的封闭期意味着投资者的申赎不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基金经理也能减少短期市场的博弈,以更长远的视角、更专注的态度去寻找那些具备内生性增长的优质公司。那么,在弱市背景下,三年定开基金究竟“瞄上”了哪些投资机会?

  昨日,东方红目标优选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公布了上市交易书。据悉,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至30%。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由投资“老将”饶刚担任。

  从该基金的上市交易书来看,截至8月17日,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7.07%,股票投资占比为9.01%。

  债券投资上,该基金主要布局了企业债券、可转债及中期票据。股票的投资布局则流露出对金融股的青睐,尤其是银行和保险股。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股为建设银行。此外,该基金还重仓了兴业银行,以及港股的中国太保和港股的新华保险

  另外,该基金还布局了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如伊利股份太阳纸业金正大汇川技术等。事实上,长期重仓布局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一直是东方资管的投资风格。

  另一只备受市场关注的中欧恒利三年定开基金,由“价值一哥”曹名长掌管,该基金在发行时一日售罄,“吸金”近74.1亿元。从二季报来看,该基金依旧保持高仓位,股票仓位几近满仓,重点布局了食品饮料、医药、电力、纺织服装、汽车等领域。

  曹名长此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曾表示,看一家公司的未来至少看3年,如果一家公司在3年后竞争力会下降,这样的公司不值得投资。在他看来,上半年消费和医药板块涨幅较大,短期来看吸引力没有那么高,后市更偏向金融和地产,并长期看好保险行业。

  此外,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基金的二季报显示,其保持了较高仓位,达到了87.46%。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对于地产行业的配置比例达到了13.42%,对于金融行业的配置比例为5.04%。

  富国成长优选的基金经理魏伟表示,未来将淡化择时,选择基本面优质的公司,注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重视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和质量,重视公司高管的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和股权文化,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

  不过,从基金业绩来看,由于股市持续震荡下跌,上述三年定开基金普遍出现亏损。业内人士认为,从历史业绩来看,投资者持有基金满3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将远远高于持有满1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对于这类基金而言,最好选择股市或债市低点来布局,投资者需要牺牲较长时间的流动性,因此,需要慎重选择,重点布局那些表现优秀、值得信任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

责任编辑:陶然

基金经理 布局 富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