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市场再次来到2700点 该如何做出投资决策

当市场再次来到2700点 该如何做出投资决策
2018年08月21日 17: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申万菱信基金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当市场再次运行到2700点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已经“跌出了价值”,而另外的人则担忧后面可能还会继续出现新低……

  首先,市场估值已进入历史较低位区间

  回顾A股历史上的几次“底部剧情”,每次都不一样,每次却又都有相似之处。不一样的是下跌幅度,是探底时间,是回暖时长;而相似的则是估值新低,成交量萎缩,投资者情绪低迷。

  自本轮上证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就有诸多声音认为估值便宜可以买,然而就在上周周五,几个主要指数均创下了15年以来的新低。关于市场估值的分析似乎陷入了一种困境:很低了但还能更低。那么,怎么看当前市场的估值结构以及估值的主导因素?

  天风策略徐彪团队对此分析认为:

  核心观点1:估值进入历史低位区间,但并不意味着立刻就能均值回归。换句话说,在2700点进场并不意味着立刻能赚钱。正如历史数据告诉我们的,有可能继续下探,也有可能止跌回升,毕竟市场是无法预测的。但有一点需要知道,那就是2700点,PE低于13倍(估值比前四次2700点都低),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这个时候安全边际是相对较高的。相比追涨或者在市场高位买入,此时布局自己的投资胜率会大很多。

  核心观点2:估值反应未来盈利的预期,当前重回盈利主导的逻辑。估值反映的是对未来盈利的预期,与价格一样受两个因素影响:分子的盈利增速与分母的贴现率。往前看,随着需求端走弱,利率有向下趋势,但在当前外部加息叠加内部去杠杆的环境,仍较难看到利率大幅向下。这时,资产价格和估值的主导因素重新回到盈利层面。换句话说,当市场普跌释放了风险之后,尽管现在有一些中小市值的公司,估值仍然不算太便宜,但是A股市场如此的整体跌幅和估值,当下要做的就是可以相对更从容地挖掘市场中越来越多具备良好投资质地的标的了。

  其次,逆市布局迎来较好的时点

  很多投资者都知道价值投资、逆势布局的道理,然而在面对市场的连续震荡波动、面对低迷的市场走势,实际操作中却很难做到“逆市而为”。

  其实,首先要端正关于逆向思维的理解。逆势布局并不意味着抄底,“抄底”指的是在市场底部买入,寄希望于很快到来的反弹或反转,从而获得收益。但由于市场的不可预测,命中底部的概率极低,因此常有“抄底抄在半山腰”的情况。而逆势布局,是在市场震荡或低迷盘整之时,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优质标的,等待市场估值恢复或上涨之后的收益。逆势布局不需要判断绝对的底部,只需要在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时买入。

  其次,逆市思维还需要具备长期坚持的计划。因为“市场磨底”或许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需要投资者的耐心。投资者往往都喜欢做快速见效的事,希望自己所投资的基金从买入就开始赚钱,持续上涨。然而在逆势布局的过程中,投资者难免遭遇短期波动,有可能会出现账面浮亏。若没有坚定的信心和耐心,因为短期波动而轻易地放弃,那么即便在相对低位进行了布局,最终可能也无所收益。

  牛市哪天来,和你家门口的超市哪天打折,不是一样的事情。牛市来的时候,不会有海报公布,不会有人讲一个具体的日子,也没有特定的指标。通常我们在几年以后回过头来,才能说,上一次牛市从某年某月某日开始。而在当时,人们并不知道,这次市场的上涨,到底是一个牛市呢,还是只是一个波动?

  陈嘉禾-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最后,关于逆市布局的几个参考建议

  我们开始自己的某项投资前,总是抱持着美好的结果,比如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若干年后的计划等等。所以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建设,那不妨可以多学多观察,若已经做好了充分心理建设,那么不妨从以下几点开始吧:

  有可以用于长期投资的资金,通过拉长投资的时间跨度应对市场波动。

  有应对市场波动的心理准备,在市场或基金下跌时保持良好心态,坚持长期持有。

  有适合逆市布局的投资工具或方法,比如基金定投。

  不管2700点是不是“底”,都不用担心。如果市场进一步下探,定投分批买入可以继续摊低平均成本,积攒到更多廉价的筹码,降低投资成本,让“投资雪道”上的雪更厚一点,在耐心等待市场回暖、价值回归之后大概率获得收益,届时就可以享受获胜的果实。

  比如:2011年6月,市场跌破2700点后,又开启了长达2年多的慢熊,如果每月定投1000元,当上证指数再次回到2700点,期间的收益会如何呢?通过海通证券的测算发现,虽然指数点位没变,但是通过定投获利了24%。

  这正是定投的魅力所在。不管是跌破2700点开始定投,回到2700点,还是到达牛市顶端,都走了一个先跌后涨的“微笑曲线周期”,而这种市场环境是最适合定投的。并且,微笑曲线砸出的坑越大,越长,定投的收益越好于一次性买入。对于大部分投资者,如果不能较好的判断市场,在市场低位开始定投,是非常适合的。

  巴菲特说:投资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当市场当前又在2700点运行的时期,湿雪不就是目前的低位价值嘛,而长坡就是时间,滚动这个“雪球”的就是你已经做好准备的策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