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基金 值得投吗?

这些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基金 值得投吗?
2018年08月15日 15: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这些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基金,值得投吗?

  来源:菜鸟投基

  其实,严格来讲,不赚钱不收管理费这种事情在基金圈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2002年,博时价值增长基金采用了浮动费率的收费方式,在基金净值低于价值增长线水平时,暂停收取基金管理费。

  2003年,国泰金龙债券承诺,若半年后基金净值低于1就暂停收取管理费,直到基金净值高于1。

  2004年,海富通收益增长承诺,基金净值跌破收益增长线期间暂停收取管理费。

  2013年,融通通泽一年触发式混合约定,若基金累计净值连续三个工作日高于1.1或者一年封闭期到期,将主动清盘。届时如果基金的累计收益不到3%,那么将不会收取管理费。

  这些基金都曾经尝试把基金业绩和管理费挂钩,业绩不好就不收管理费。

  大家肯定都很关心,这几只基金后来业绩如何。

  查询了这些基金的历史业绩,从四只基金往年的业绩来看,大体都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例如融通通泽的历史业绩就一直不是很好。

  可见,“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尝试固然精神可嘉,但是有没有实力才是重点。

  投资人的目的都是很直接的,就是想赚钱。能够买到赚钱的基金,这点管理费并不在话下。

  南方基金公司发售的这只基金叫做“南方瑞合定开混合”。

  根据这只基金的资料,我们可以了解到以下这些内容。

  赚钱才收管理费

  从南方瑞合定开混合的招募说明书来看,在三年的封闭期内,基金根据每年1.5%的费率按日计提管理费。

  如果三年封闭期结束之后,基金是亏损的,那么就会把之前计提的管理费返还给投资人。

  不过,除了管理费之外,基金还有其他费用是一定要收的,包括认购费、赎回费、托管费。

  现在这只基金在各大销售平台的认购费率是1.2%,相比很多基金低至0.15%的申购费率,明显要高不少。

  另外,这是一只混合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40%,属于中高风险水平。

  三年定期开放

  和收不收管理费比起来,我们其实更应该关注“封闭期三年”这一点。

  南方瑞合定开混合采用“三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也就是三年的封闭期内不对外开放申购和赎回。

  在认购期结束之后,我们将三年不能申购这只基金;买入这只基金之后,三年封闭期之内也不能赎回。

  采用封闭式管理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资金频繁进出,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

  另外,这只基金也是一只LOF基金,除了可以在场外申购和赎回,合同生效三个月内还可以申请上市交易。

  也就是说,至多三个月之后,就可以在场内像买卖股票那样买卖。

  不过,即使可以场内交易,LOF的流动性仍然普遍不够好,而且有可能会出现折价。

  所以,对于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投资人,可以不考虑这种基金。

  基金管理人也认购

  从基金的名称还可以看出,这是一只发起式基金。

  所谓发起式基金,就是基金管理人和高管作为发起人,也会参与这只基金的认购。

  按照规定,基金管理人的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持有期不能少于3年。

  基金公司也投钱,这就意味着基金公司和投资人坐在同一条船上,利益共享、风险同担。

  明星基金经理管理

  南方瑞合定开混合的基金经理史博已经有十几年的基金经理从业经验。

  他在南方基金管理过的基金基本上都是混合基金,包括这一次新发的南方瑞合定开。

  从他管理过的基金产品来看,很多历史业绩都挺不错的。

  亏损的两只基金里面,有一只是股票基金,而另外一只是今年5月份才成立的新基金。

  其余的基金均在其任职期内获得正回报。

  至于其他方面的内容,包括具体的投资范围和标的、业绩表现,现在还是未知数。

  对于新基金,诺米一向都不怎么感兴趣。当然,也有一些人挺看好这只基金的。

  这一次“赚钱才收管理费”的宣传点,或许是因为现在新发和销售基金都比较困难,需要一些新鲜的营销手段来刺激。

  所以,如果只是冲着“不赚钱不收管理费”这一点去认购基金,那就没必要了。

  不过,且不论这只基金未来如何,现阶段确实是一个买基金的好时机。

  昨天,诺米看到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现在正是很多理财经理销售基金最困难的时候,真的可以考虑买点基金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