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资产配置团队人才云集

广发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资产配置团队人才云集
2018年08月07日 14:07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获批,代表着基金业历史上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出炉。广发基金申报的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亦在其中。

  据悉,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和海外不同的投资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和微观不同视野,研究方法亦有定量和定性不同维度。多元背景的成员、多维的研究视角,让这支团队具备成为顶尖资产配置的基础。

  以下为具体内容:

  团队特色:广发基金业内率先建立了资产配置部,通过引进华尔街精英、险资FOF人才和自主培养三种方式构建资产配置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和海外不同的投资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和微观不同视野,研究方法亦有定量和定性不同维度。多元背景的成员、多维的研究视角,让这支团队具备成为顶尖资产配置的基础。

  【团队介绍】

  1、海外精英人物的加盟是该团队的一大特色标签。

  在5名投资人员中,资产配置总监金亚和资产配置部总助尹海影都是从富达基金引进的资产配置高手。在美国市场,FOF规模庞大、行业高度集中,前三大FOF管理人先锋基金、富达基金和普信基金管理着全市场50%以上的份额。

  其中,领军人物金亚毕业于布朗大学,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06年毕业后即进入富达基金全球资产配置组,在投身资产配置领域的11年期间,他在资产配置研究、基金管理和战略产品设计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参与管理规模约20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组合和规模近2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组合,多只组合获得晨星5星评级。

  核心骨干尹海影在加盟广发基金前拥有6年海外资产配置经验,分别在摩根斯坦利量化多资产交易部任交易经理、在富达基金全球资产配置部任核心投资人员,对海外市场成熟的资产配置方法有深入研究,其在富达期间参与管理的一只产品,在2016年获得晨星加拿大的最佳配置基金奖。

  2、保险资管实战派高手是第二标签

  资产配置总监王颂拥有20年证券从业年限、10年FOF实战经验,他自2003年加入平安资产基金投资部,连续十年管理基金组合,每年超越业绩比较基准4-5个百分点,可说是中国FOF的元老级人物,战绩显赫。

  基金经理陆靖昶拥有9年从业经验,其在2010年即专注基金研究和FOF投资,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多年险资FOF实战经验的人才。他管理的相对收益组合自2012年至2015年累计回报达120%-130%。此外,他从2014年开始管理多策略FOF绝对收益组合,年化收益率15%,最大回撤仅7%,表现出色。

  3、自主培养的资产配置人才

  拥有7年工作经验的朱坤则是广发基金自主培养的资产配置人才,先后负责基金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量化研究、海外研究、多资产/FOF投资管理等工作。她以经济周期、宏观因子驱动的资产配置模型为出发点,深入研究各类资产的价格变化特征,结合量化技术,自上而下的进行资产配置,擅长使用因子化的资产配置框架和金融工程技术来进行研究和投资。

  【资产配置体系】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的核心团队成员背景各异、各有所长,具备了多资产、多区域、多策略、全品类、全市场、全天候的资产配置能力。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资产配置体系,每位投资经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全局分析且各有侧重。

  目前,公司已建立了覆盖基本面分析、市场观测、大类资产配置、基金品种选择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真正做到全市场、全方位、全资产的深度研究。其中,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以宏观经济周期研究为基石,深入研究权益、固收、商品等各类资产以及它们之间的联动关系,寻找最优配置;基金遴选体系则将基金分为权益、固收、混合、货币、QDII、商品、另类等七大类,从定量和定性两个角度进行品种研究。

  得益于经验丰富的团队以及科学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广发基金自2015年即开始发展专户FOF管理业务,与机构合作开展了权益FOF、固收FOF、资产配置FOF、MOM等业务,合计管理规模达到几百亿,在行业内排名前列,并且获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团队领军人物观点】

  金亚表示,大类资产数目少,且相关性相对较低,有时甚至是负相关,任何单一的视野都有局限性,所以做资产配置,一定要多层次、多角度地分析,这就需要团队背景的多元化。以广发基金目前的资产配置团队来看,有海外国内、宏观微观、定量定性等不同背景不同特长的成员,就具备了资产配置的先天条件,再加上完善的投资流程和风控制度,可以实现资产配置策略的最优化。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起航,金亚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养老目标基金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养老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顺应中国逐步进入资产配置时代,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将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提供更丰富的投资选择和服务,为投资者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管理服务。

  【基金经理介绍及观点】

  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拥有9年从业经验,其在2010年即专注基金研究和FOF投资,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多年险资FOF实战经验的人才。

  早在2011年,陆靖昶即开始参与管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规模超600亿的FOF组合,团队人均管理规模达到50亿,而且绝对收益产品、相对收益账户均有涉足。其中,他管理的相对收益组合,连续五年业绩排在公募权益类基金前1/2,其中有三年分别获得超过业绩基准5个百分点的回报。据统计,该相对收益账户自2012年至2015年累计回报达120%-130%。

  陆靖昶管理的多策略绝对收益型的FOF产品也非常有代表性,该策略是通过不同资产不同策略之间的配置与转换获取稳定收益。数据显示,他从2014年开始管理多策略FOF,年化收益率15%,而最大回撤仅7%,表现出色。

  其介绍,在海外,养老目标基金因为很好地贴合了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得以快速发展壮大。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而社会养老体系仍面临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严格控制回撤、规范投资运作,能够为个人养老投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可有效满足居民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

  陆靖昶介绍,广发基金的养老公募产品从稳健起步,此次获批的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属于目标风险系列中的低风险FOF,该产品将从四方面管控风险。其一,权益资产的权重严格控制在30%以内;其二,主动管控风险,监控组合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其三,子基金的筛选过程会将下行风险较大的基金剔除,保证底层资产的风险可控;其四,通过纪律性的再平衡降低组合偏离度,进一步熨平波动。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广发基金会结合战术配置与调整,为持有人获取稳健的回报。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