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主题细分化态势延续 挖掘新领域投资机会

债基主题细分化态势延续 挖掘新领域投资机会
2018年07月23日 08:25 中国基金报

  正如权益类基金进入主题投资时代一样,债券型基金细分主题化趋势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债基中,不乏以新的细分领域作为投资标的的创新产品。同时债基新品的申报亦顺势而为,多只排队待批基金的投资标的具有细分特征。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年内共有182只债券基金宣告成立或正在发行。其中,除普通债基、可转债基金、定开债基及最近火热一时的短债基金外,出现一些新的主题债基产品。

  具体来看,于6月底启动发行的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是国内基金业首只地方债ETF。据了解,这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将众多地方债个券合并成同一标的,为国内庞杂而缺乏流动性的地方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力求把握地方债逐步显现的底层资产价值。

  同样在6月,中信建投推出中信建投山西国有企业债定期开放基金。据悉,该基金是由山西国投、中信建投证券及中信建投基金、晋商信用增进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共同为山西打造的全国首只区域国企主题公募基金。

  此外,据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基金业内对此类产品兴趣较高,一些公司正在跟一些地方政府、交易所等沟通发行类似产品,挖掘经济转型阶段国企改革等措施背后蕴含的机遇。

  除以上两只助力国企改革及结构调整的债券基金新品外,基金公司还积极涉足政策性银行债投资。4月启动募集的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基金,是国内首只跟踪农发行债券指数的产品,样本券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为0.5至3年的政策性银行债。值得一提的是,因受到机构大力热捧,该基金发行首日便募得超50亿的份额,发行5日后提前结募,成为今年债基发行市场的亮点之一。

  另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中银基金上报的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已于7月9日获批,南方基金则在最近申报了南方中债3-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

  今年以来布局国开行债券的基金新品也有所增加。今年3月,中银中债7-10年国开债成立。6月下旬以来,富国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型指数基金、富荣富开1-3年国开债纯债基金以及南方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先后提交注册申请。

  也有基金公司已对最新发布的指数有所布局。例如,7月13日平安大华上报中债中高等级债利差因子ETF。据了解,该基金瞄准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于6月15日发布的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指数。此外,富荣基金于近日申报富荣四项金融债纯债基金,也属于创新产品。

  一位沪上中型公募固收部总监表示,国内基金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下,机构加快创新步伐谋求增长点。他认为,布局某一类标的的前提是看好其发展前景,基金公司希望通过主题基金的设计进行前瞻性投资,深入研究后充分挖掘新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当大市面临下行风险时,投资某一细分领域的债基可以相对独立于市场,有效降低组合波动。

  “目前债券基金细分之路走得并不远,甚至可以说刚开始。以前是比较粗略的细分,未来将会在期限、风险、投资策略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产品维度,我们公司也在筹划上报一只具有高度细分特征的创新债基。”上述固收部总监表示。

  另一位华南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债券发行主体的多元化,将会有更多创新型债基出炉,为投资者提供丰富选择的同时分享新领域的发展红利。投资标的的细分意味着风险收益的具体化,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匹配自身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陶然

地方债 债券基金 农发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