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再度扩容 余额宝上线新一批货币基金

7月再度扩容 余额宝上线新一批货币基金
2018年07月23日 01:06 中国基金报

  余额宝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继博时现金收益、中欧滚钱宝、华安日日鑫、国泰利是宝、景顺长城景益5只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后,近日又迎来1只货币基金。

  7月份,诺安基金旗下诺安天天宝货币基金正式接入余额宝。这成为自余额宝5月份扩容以来,接入的第6只货币基金。加上原有的天弘余额宝基金,余额宝平台已上线了7只货币基金。

  余额宝7月再度扩容

  自去年起,在流动性新规等约束下,体量庞大的余额宝采取了一系列限购措施控制规模。今年5月,余额宝开始引入新基金,对原有用户进行“分流”。

  7月,诺安天天宝货币基金正式上线余额宝。诺安天天宝货币基金成立于2014年3月25日,截至今年6月末,该基金规模38.55亿元。诺安天天宝A7日2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6310%,每万份收益0.90元,7月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4.08%。

  事实上,这也是余额宝多次调整对接基金扩容。去年5月份起,余额宝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从25万一路调低至10万元;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申购上限不超过2万元;今年2月起更是设限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单日申购额度,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此次调整和扩容,也是余额宝宣布接入新货币基金以来的延续举措。

  今年5月起,余额宝陆续接入5只新的货币基金,短短两个月时间,新纳入的5只货币基金宝宝规模迅速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博时现金收益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467.59亿元,较一季度末的31.52亿元规模增幅高达45倍。中欧滚钱宝货币、华安日日鑫货币、国泰利是宝货币基金二季度末规模分别为685.29亿元、937.64亿元和739.16亿元。此外,景顺长城景益货币二季末规模达到232.5亿元。事实上,与一季末规模相比,这5只新接入的货币基金二季度合计吸金3950.39亿元。

  大型互金平台

  提风险准备金高要求

  “我们风险准备金余额还能支撑不到1000亿的货币基金规模,但是目前货币基金暂未能纳入大型互金平台。”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称,部分大型互金平台对于新纳入货币基金的要求是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余额还能支撑1000亿以上的货币基金规模。“或许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是想控制速度,维持较为平稳的开放节奏。”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此前也曾透露,余额宝挑选新进货币基金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基金公司有充足的风险准备金,至少还能支撑几百亿的货币基金体量,余额宝方面担心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不足,无法承接余额宝上大规模的资金。从这一标准上看,一些老牌且权益类基金占比大的基金公司会是余额宝首先合作对象。

  去年发布的规定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新规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对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规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采取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有了规模的“天花板”。

  基金公司也曾想办法从风险准备金的角度增加货币基金规模上限,但目前并未有看到有效办法。“部分基金公司此前想用自有资金增加公司风险准备金,但是监管层并未允许。”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人士称。

  除了风险准备金不足之外,还有基金公司因为货币基金未开通T+0快速速回,被排除在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之外。

责任编辑:陶然

货币基金 余额宝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