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亿元短期理财债基迎转型 风险和收益匹配成关键

七千亿元短期理财债基迎转型 风险和收益匹配成关键
2018年07月20日 09:06 新浪基金综合

  来源:上海金融报 记者:田忠方

  去年以来,监管层加大对货币基金监管力度的背景下,前期沉寂许久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成为投资者余额理财的新宠,市场规模一度膨胀。不过,华安基金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在本次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标志着短期理财基金也迎来转型。

  短期理财债基迎整改

  据了解,此次发布暂停运作公告的两只基金,分别为华安月安鑫与华安月月鑫两只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监管要求,以及相关合同规定,两只基金在2018年第7期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同时,基金暂停运作以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监管要求和实际情况,在履行相应程序后,决定基金后续运作的相关安排。

  事实上,此前有关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整改通知已在行业内开始流传。指出,监管层已将相关整改通知发到各地证监局,同时,北京地区基金公司已接到辖区证监局《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要求立刻实施。

  《通知》指出,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在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方面,均需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的要求,一改此前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重点布局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资产的格局。不过,在计量方法上,二者并不相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需整改为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而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则可在满足相关规定前提下,继续采取摊余成本法计量。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还规定,对目前存量的理财债券基金,各基金公司应制定过渡期内的整改计划,选择合理的调整时点,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和风险应对预案,并于2018年7月底前报送整改计划。同时,每个月要报告短期理财基金规模、配置情况、投资者情况及进展等;未完成整改前,理财债券基金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至少下降20%。此外,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也要逐步向好调整至合规范围。

  “虽然现在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整改细则并未完全披露,但基金公司已经开始调整,因为整改方向是早已确定的,估值方法的改变是关键。”华泰资管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吴明义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可以更好地应对流动性的需求和冲击。如果仍采用摊余成本法,当客户出现大份额赎回时,不能及时通过市场实现变现。”

  “在整改过程中基金暂停申购、压缩规模,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量。”吴明义进一步指出,“首先,整改后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未必能维持此前的预期收益水平,因此要暂停申购。其次,是为了防范风险。短期理财基金在成本估值法运作下,如果不能够及时“借新还旧”,一旦遭遇突发的大额赎回,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可以承受。”

  转型乃大势所趋

  据悉,在银监会2011年正式叫停30天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后,庞大的短期理财市场需求一时没有合适的投资产品,以汇添富、华安为首的基金公司开始进军短期理财市场。汇添富最早发行的30天理财基金、60天理财基金、14天理财基金等3只短期理财基金产品首发规模累计超过500亿元;华安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也接近300亿元。

  不过,随着“余额宝”的出现,在与货币基金的竞争中,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无明显优势,且相较于可以T+0快速赎回的货基,流动性更显不足,规模日趋萎缩。

  但去年以来,随着“流动性新规”等一系列监管加码,货币基金发展受限,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再次急速扩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大幅扩张逾3300亿元,目前总规模已超7000亿元,是规模增速最快的基金产品。

  具体来看,目前规模突破百亿元的短期理财基金占比已超过50%。其中,广发理财30天债券半年规模增长370.09亿元,以总规模达685.52亿元排名首位;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上半年规模增加301.58亿元,以409.25亿元总规模排名第二。

  规模增速方面,多达25只基金规模增速超过100%。其中,招商理财7天从年初的4.11亿元增长到70.22亿元,半年内规模增长16倍,是规模增速最快的短期理财基金;农银14天理财基金规模增长将近11倍,在规模增速上排名次席。

  吴明义指出,在上半年权益市场表现欠佳的背景下,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由于采用成本估值法,对股票市场波动反映不明显,收益确定性相对较高,因而较受投资者青睐。“同时,短期理财基金的主要竞争对手——银行理财产品受资产新规影响,收益率有所波动,同时规模也有所减小。鉴于银行理财产品释放出了相当规模的资金量,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上半年超过3000亿元的规模增长,仍是合理的水平。”

  “随着监管整改的来临,短期理财基金势必要进行转型。”但吴明义也指出,“不同的收益水平承担不同的风险,日益成为主流。”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