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地产 光大中国制造2025等成最惨“过山车”基金

押宝地产 光大中国制造2025等成最惨“过山车”基金
2018年07月10日 09:22 新浪基金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我是基民

  今年以来,地产股暴涨暴跌,令不少重仓这一板块的基金业绩经历了过山车行情。

  老揭看基金统计发现,在过去一年回撤最大的前20名地产主题基金中,就有10只的业绩走势如“坐过山车”。

  光大中国制造2025是其中最“刺激”的,近一年最大回撤高达-35.73%。同样是光大保德信旗下的光大优势最大回撤竟然也高达35%.公开资料显示,光大中国制造2025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截至二季度末的基金规模为18.16亿元。应该说,这只基金成立之初的业绩还是可圈可点的,从年度涨幅来看,2016年、2017年的业绩分别为4.8%、39.92%,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皆处于前10%。

  尤其是今年年初,光大中国制造2025像是打了鸡血一样,1月份的单月累计涨幅达到15.62%,可惜好景不长,进入2月份,这只产品便表现出不可阻挡的颓势,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的跌幅已达-23.44%。

  业绩暴涨暴跌背后的原因,绕不开光大中国制造2025激进的股票持仓策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光大中国制造2025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新城控股蓝光发展招商蛇口华夏幸福保利地产万科A阳光城农业银行中兴通讯中国银行,前十持仓占比合计达74.77%,

  从上述持仓中不难看出,光大中国制造2025在一季度股票仓位偏高,行业配置方面集中在地产板块。根据其一季度报告的信息披露,这样的配置还是几经调整之后的。随着今年初大蓝筹行情走强,该基金逐渐减持成长股,后期又加大了对银行、非银、通讯等行业的配置,颇有押宝的意味。

  谁也不曾想到2月份市场风格突然转向,光大中国制造2025重仓的这些行业在今年内的表现都明显较差,并且该产品还踩雷了中兴通讯,这就难怪其基金业绩一蹶不振了。

  有意思的是,由光大中国制造2025的基金经理何奇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光大优势配置混合,近一年的业绩也同样遭遇了大起大落。老揭发现,这两只基金的股票持仓高度相似。除了复制光大中国制造2025重仓的7只地产股,光大优势配置混合还重仓了平安银行绿地控股泰禾集团,前十大重仓股中地产股占到9只,押宝程度相较于光大中国制造2025,有过之而不及。截至7月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已达-24.01%。

  指数基金由于主题明确,选股范围框死了,随着板块的涨跌,基金业绩出现大起大落可以理解。但上述列举的过山车基金中,仍有不少是混合型基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果继续押宝某一行业,持股过于集中,恐怕赚钱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