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独角兽基金吸金1048亿 招商易方达超240亿元领跑

6只独角兽基金吸金1048亿 招商易方达超240亿元领跑
2018年07月09日 11:03 中国经济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关于“战略配售基金”销量的猜测终于有了定论。7月7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同时发布了基金成立公告,共募得资金1048.98亿元,其中招商、易方达分别以247.02亿元、244.32亿元的规模领跑。

  未来6个月,战略配售基金将进入至关重要的建仓期。随着新经济企业陆续IPO,以及未来海外上市企业回国发行CDR,基金经理主动选股和持股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决定基金未来收益的好坏。不过短期来看,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会成为“独角兽”基金主要的配置标的。

  6只战略配售基金吸金千亿

  千呼万唤始出来。今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同时发布成立公告。此前市场传言“独角兽基金首募规模均已超过最低标准50亿元,而最大的一只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却没有越过300亿元大关”也基本得到印证。

  公告数据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共募得资金1048.98亿元。其中招商战略配售(LOF)首募247.02亿元,易方达战略配售(LOF)为244.32亿元,南方战略配售(LOF)为180.61亿元,嘉实战略配售(LOF)为119.49亿元,华夏战略配售(LOF)为113.20亿元,汇添富战略配售(LOF)为144.34亿元。

  此外,6只战略配售基金共有277.87万户投资者认购(考虑到单个投资者可能认购多个产品,因此该数据是“未去重”数据)。其中,招商战略配售(LOF)认购总户数为45.7万户,易方达战略配售(LOF)为59.57万户,南方战略配售(LOF)为53.62万户,嘉实战略配售(LOF)为31.26万户,华夏战略配售(LOF)为48.36万户,汇添富战略配售(LOF)为39.36万户。

  可见在户均认购规模上,招商、易方达也分别以5.41万元、4.10万元居于前两位,华夏、南方、嘉实、汇添富的户均认购规模分别为2.34万元、3.37万元、3.82万元、3.67万元。

  然而,此前市场较为关心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规模占比,公告中并未披露相关数据,战略配售基金的成立公告与普通基金的成立公告并无两样。

  根据基金合同,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封闭运作期内,主要采用“战略配售策略”及“固定收益策略”两种投资策略。因此在A股尚未出现战略配售标的之前,6只战略配售基金将先以债券等固收资产作为主要投资标的。

  此前中国证监会在小米发行CDR事宜上进展神速,小米也曾一致被认为是战略配售基金的首个战配标的。而小米集团日前却官方宣布,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在完成募集近3周后,战略配售基金最终才获准成立,市场也有声音表示,这或许与近期A股萎靡,以及小米临阵推迟发行CDR有些关系。

  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关乎收益

  万众瞩目之下,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取得不错的销量。接下来就是长达6个月的建仓期,新经济企业在A股IPO,以及“海归”企业在A股发行CDR的数量和质量,将直接决定6只战略配售基金未来的收益情况。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基金研报分析,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产品定位、产品设置基本一致,但依然存在一些重要因素会导致基金未来业绩存在差异。基金成立初期,不同产品的债券投资策略会主导基金净值之间的差异。随着新经济企业IPO数量的增多以及CDR的发行,基金经理的主动选股能力是业绩体现的最大驱动。

  战略配售份额具有一年锁定期,一年锁定期到期后,基金经理选择继续持有股份还是卖出股份,是产品管理中的重要决策。6只基金锁定期统一为3年,3年到期后基金开放正常申购赎回,故而考虑到基金到期后的流动性问题,在临近到期前一年,基金经理势必会考虑参与新配售的资金比例,新配售标的的选择,解锁后的股份择机卖出问题,这段时间6只基金净值可能会出现较大差异。

  此外,海通证券通过分析近期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为分析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提供了参考。“通常来看,新股上市后首月累计收益最高,随后累计绝对收益、超额收益都会呈现一定下滑趋势,但持有一年的收益率依然较为可观,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均值、中位数都在100%附近。”

  独角兽公司所处的行业分布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7大新兴领域,对应这些行业已经上市的新股来看,普遍而言收益率高于其他行业。

  战略配售基金的锁定股份面临同时解禁的问题,考察解禁对于股票价格的影响,总体而言,影响幅度约为-1.5%,相对于新股上市后一倍左右的上涨幅度,解禁带来的事件冲击影响并不大。且本着基金长期投资新兴产业的逻辑,以及独角兽公司的稀缺性,基金在锁定期结束后立即大规模减持股票的可能性不大。

  考察符合发行CDR条件的境外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潜在投资标的的整体估值在海外并不高,对比A股同行业标的,估值偏低;从盈利能力以及成长性来看,无论在海外市场还是A股市场的可比范围中,潜在投资标的均排位靠前,且不乏名列前茅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