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整改在即 短期理财债基才扩容又陷尴尬

大规模整改在即 短期理财债基才扩容又陷尴尬
2018年07月09日 02:10 中国基金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资管新规落地,曾经颇受投资者欢迎的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受到影响。各类资管机构谁也不会放弃余额理财这块规模庞大的“蛋糕”,沉寂多年的短期理财基金因其与货币基金近似的投资范围受到资金青睐,半年间规模增长3300多亿元。但是, 近日有消息称,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面临新的整改指引,确保规模有序压缩,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也要逐步调整至合规范围。理财债券基金上半年的繁荣或仅为“昙花一现”。

  上半年A股震荡加剧,避险情绪蔓延,在此背景下,短期理财基金受到资金追捧。根据天相投顾数据,54只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合计达到7124.93亿元,比去年底大增3341.55亿元,规模增幅约九成,其中25只基金规模翻倍,多数基金规模突破百亿元。广发理财30天产品上半年规模增加370亿元至685.52亿元;易方达月月理财债券的规模也达到了409.25亿元,上半年增量也超过301.58亿元。此外,光大添天盈、民生加银家盈月度、大成月月盈、汇添富理财30天等多只产品规模均在几百亿之上,同期规模增量亦较为明显。

  华南某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表示,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大增跟银行非标资产转表转化资产流出有较大关系。“资产新规对期限错配、资金池等做出严格限制,银行在资产端的投向相对短期,收益率也会下滑。在去杠杆、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如何承接这部分资金,银行并未拿出好的办法,庞大的资金出现了一定分流。”

  另外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市场震荡加剧,机构对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需求旺盛,短期理财产品增长迅速,一部分是银行理财转出来的资金,另一部分是有低风险需求的机构资金。从业绩表现上看,上半年短期理财债基收益率在2.1%~2.4%,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3%~4.5%,略高于货币基金。而在货基发展受限之后,基金公司也非常重视此类产品冲规模的作用。

  短期理财基金整改将至

  然而,短期理财基金整改还是如约而至。资管新规要求产品投资的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模式很难延续。虽然上半年规模扩张明显,但这类产品转型很快到来。

  记者了解到,近日基金公司收到的短期理基金整改指引明确,未来短期理财基金将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两者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都将变化———“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一改短期理财债基重点布局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资产的原有格局。另外,前者在满足相关规定后,可采取摊余成本法计量;后者需要按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整改未完成之前,短期理财基金要有序压缩,每半年至少下降20%,这类基金规模以后是“只减不增”。“这对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影响比较大,以后可能将逐渐退出市场。”据其推测,随着短期理财基金整改工作的推进,这部分存量资金或将向两个方向分流:一是普通债券型基金,一是未来的市值法货币基金。

  另外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资管新规之后,针对短期理财产品这块巨大的蛋糕,各大资管机构都在积极布局,但目前似乎尚未找到有效的替代品。公募基金方面,除了积极跟银行渠道沟通、争取更多的业务合作,也有多家公司在申报或者发行类似货基和银行理财的短债、中短债基金,这或将成为短期理财的一个新战场。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