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5只牛基全灭 农银医疗保健国泰互联网+业绩惨烈

去年15只牛基全灭 农银医疗保健国泰互联网+业绩惨烈
2018年07月03日 18:06 新浪基金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机构投资II

  2018年上半年市场一直处于震荡下跌中,截至6月29日上证指数下跌14.26%,深证综指下跌15.04%,创业板下跌8.33%,所幸的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迎来了大反弹,也算是为上半年揪心的行情画上了一个句号。这也标志着上半年交易的结束,更是到了检验各基金经理成色的“中考”时点。

  这种持续震荡下跌的行情也给基金经理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那他们上半年能否给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主动偏股基金业绩TOP50强

  根据Wind数据,机构投资整理了一份主动偏股基金业绩top50强,剔除了因赎回等原因净值突变的基金,多个份额的只统计A类业绩,具体表单如下。

  (数据来源:wind)

  Top50强的主动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是23.65%,这前50强中有31只是与医疗相关的基金,占比达到了62%,真的是被医药基金霸屏了。

  而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是来自富国基金的的富国精准医疗,收益率达到了29.52%,紧随其后的也是富国基金的富国新动力A,收益率为23.85%。富国基金今年上半年有3只基金排在了前5名,另一只是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

  前5只基金都是医疗主题基金,而只有富国心动力A不是医药基金,就想一探究竟,非常有意思的是,富国新动力A与富国精准医疗、和富国医疗保健都是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为富国的于洋,业绩如此优秀的原因是前10大重仓股都是医药股,而且占比达到了45.85%。从于洋的履历来看,其一直都是做医药研究的,应该是非常看好今年医药行情,其管理的三只基金重仓医药股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当行业风格发生切换的时候,业绩估计也会有很大的波动。

  主动偏股基金业绩TOP15强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机构投资整理了一份主动股票基金业绩投票15强榜单。前15强的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业绩为13.17%,其中上投摩根医疗股票基金的表现最好,以20.07%的收益率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中海医疗保健、农银医疗保健、招商医药健康分别为18.90%、17.30%、16.65%。

  如果再进一步分析的话,就会发现这份基金业绩榜单非常的有意思。

  前15强中13只为医药类基金

  业绩前3甲的基全都是医疗主题股票基金,而前15名中更是有13只为医疗主题基金,另外两只基金中的工银养老产业也是与养老相关的基金,而这两只基金之所以能取的如此优异的成绩,也是与他们同样重仓了医疗相关的股票是分不开的,工银养老产业和民生加银优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医药股占比分别40.01%、34.12%。

  医药类基金业绩之所以如此的突出,与今年A股的风格偏好密切相关的,今年上半年上证市场10个行业中只有1只医药指数是上涨的,其余9个行业全部是下跌的,而深证市场32个行业中只有3只医药指数是上涨的,其他行业全是下跌的。如此来看的话,医药类基金霸屏也是能够理解的,真的可以说是得医药者得天下。

  (数据来源:wind)

  基金集中持仓

  在如此弱势的行情下,这15只主动股票基金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它们集中持股也是分不开的。这15只基金前10大重仓股的占比非常的高,平均持仓比例为54.52%,鹏华医药科技、农银医疗保健是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最高的基金,占比分别达到了71.19%、70.78%。

  而且这15只基金的前10大持仓股的重合度非常的高,有较明显的抱团趋势。当大势不好的时候,相互抱团能够有效的提升业绩,是一个正循环的过程,但当市场偏好发生改变的时候,大家都开始不计成本出货的时候,将很可能会出现雪崩,没有人能够幸免,将会是一个负反馈的过程。俗话说,当发生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能够幸免的,也希望下半年基金榜单上还能够看到它们的身影。

  “牛基”业绩波动大

  我们可以发现,这15只基金今年和去年的业绩变动非常的大,去年业绩好的,今年业绩未必还能够持续,而去年业绩不好的,今年业绩反而是非常的靠前,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农银医疗保健,其17年的业绩是-3.76%,而今年的业绩是17.30%,在所有主动股票基金中排第三名,真是应了广大网友自嘲那句话:同样是腰间盘,你的怎么就那么突出呢。

  同一类型中的基金业绩变动都这么大,那不同板块之间的变动岂不是要逆天?结果也确实是如此的。如果要是拿2017年主动股票基金前15强与2018年15强做对比的话,更会惊讶与A股的风格轮动之快。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我们可以发现,2017年的15强的基金都是以消费和价值为主题的,2018年上半年没有任何一只基金上榜单,可以说是全军覆灭了,而且他们今年的业绩也不是很理想,平均业绩是-6.59%,只有嘉实新消费、易方达消费、鹏华养老是录得正收益,而且易方达消费和鹏华养老也只是微赚,若没有上周五(6月29号)的大反弹的话,估计也是亏损的。亏损最严重的是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亏损了19.79%,国泰金鑫紧随其后,亏损18.04%。如此来看,依据基金业绩榜单来选基金确实是不怎么靠谱的。

  真的是铁打的榜单,流水的牛基。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