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基募资九成归债 债市配置价值显现

6月新基募资九成归债 债市配置价值显现
2018年06月29日 02: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6月新基募资九成归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蕊

  当前A股市场持续走低,悲观预期也逐渐蔓延到基金。Wind数据显示,相比今年前5月平均每月发行63只新基金,截至6月28日,6月新基金发行大幅放缓,单月发行数量仅为24只,总发行份额287.81亿份亦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不过,虽然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急剧收缩,但债基发行情况基本保持稳定,以一己之力为6月的基金发行挽回些许颜面。有基金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热衷债基,与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不无关系,判断债市后市趋于乐观。

  6月债基成发行主力

  今年以来,资金对债券市场普遍信心不足,债基募集情况不温不火。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5月债券基金平均募集份额呈阶梯式下降,1月至3月维持在15.5亿份左右,4月和5月分别下滑至12.22亿份和4.18亿份。其中,5月债基发行规模仅为96.2亿份,创下最近一年的新低。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5月市场上债基发行遇冷,与债市风险继续发酵有关。在今年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的市场预期下,不少企业借旧换新的传统借债方式逐渐走到尽头,很多企业都产生债券延期支付的现象,这对行业来说压力很大。

  到了6月,债市情况有所好转,A股市场的单边下跌导致资金避险情绪提升,债基发行开始回暖。在6月新成立的24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21只,总募集份额达到272.09亿份,占当月总募集规模的比例高达94.54%,达到近10年来的新高。

  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相比4月多只债基纷纷公告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情况,6月以来已有13只债基提前结束募集,市场资金对于债基的青睐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而证监会最新行政审批流程公示也显示,截至6月15日,包括易方达、广发等在内的7家基金公司共上报了8只债券型基金,且其中7只为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量机构资金受打破刚兑影响挤出,避险配置需求旺盛,一定程度上利好债基发行。

  债市配置价值显现

  虽然当前债基发行有所回暖,但受债券违约拖累,截至目前市场上债基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根据Wind统计,截至6月28日,有数据统计的1907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22%,其中,共有361只今年以来累计回报为负,而收益在5%以上的债基数量仅有29只,占比仅为1.52%,近八成债基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不超过3%。

  然而随着债券收益率逐步下行,近期债市重返年内高位。站在当前时点,多位基金经理均对债券后市表示乐观。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王立认为,当前债市正值牛市起点,对下半年行情保持乐观。她说:“当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仍然较高,整个债券市场环境会是慢牛行情,甚至这一波牛市不会短而快,而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整体经济目前尚具黏性,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债券行情也不会一蹴而就。”但她同时也提醒,对于低等级信用债,要更多警惕风险点,整个债券市场违约可能会常态化,等级利差会进一步扩大,因此在投资时更需要精选个券。

责任编辑:陶然

中国证券报 债市 信用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