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也“闪崩” 汇添富医疗服务等78基金浮盈缩水

片仔癀也“闪崩” 汇添富医疗服务等78基金浮盈缩水
2018年05月30日 00:04 新浪基金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债市有违约,A股有“闪崩”。最近两个交易日,个股闪崩再现A股市场。除台海核电、首航节能外(002665),就连今年以来最强势的医药板块中的片仔癀也于5月29日尾盘快速下杀至跌停。《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只个股均被各类机构持有,不同的是,片仔癀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闪崩”之下,机构浮盈小有缩水,而首航节能和台海核电则相继坑了“国家队”、券商及社保基金等机构。

  片仔癀:基金合计持有2728万股

  29日一开盘,医药股整体表现强势,但午后大盘震荡下行,创业板指更是在尾盘半小时快速下杀,大跌1.29%。医药板块也开始下挫,片仔癀更在午后的下行中从微跌演变至下跌10%,成交量也大幅放大,全日成交26.7亿元,而前一交易日的成交量约为15亿元。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始终是市场上最强势的板块之一,截至5月28日收盘,中证医疗指数累计上涨24.66%, 片 仔 癀 同 期 涨 幅105.41%。而在5月29日,中证医疗指数由盘中上涨2%以上转为收盘下跌2.9%,波幅巨大,片仔癀则领跌。

  作为中医药板块中的龙头股之一,片仔癀历来是各路机构的宠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片仔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国家队”纷纷现身。汇添富医疗服务灵活配置基金持有片仔癀680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一零四组合分别持有466万股和430万股。“国家队”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则分别持有344万股和341万股。此外,海外资金也通过香港中英结算有限公司持有该股。

  就公募基金而言,包括汇添富医疗服务在内,共有78只基金重仓持有片仔癀2728万股,较前一季度加仓了1360万股。然而,由于片仔癀股价“闪崩”,上述机构的持股收益也出现缩水。不过2017年以来片仔癀股价持续上升,上述机构介入时间并不晚,因此此次“闪崩”对机构收益率比例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如汇添富医疗服务基金,其在2017年二季度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至今股价早已翻倍,期间收益不菲。

  两核电股:连续跌停拖累数家机构

  除片仔癀外,近两天还有数只个股出现闪崩。5月28日首航节能和台海核电股价就瞬间跌停。

  28日午后开盘,台海核电和首航节能瞬间被打到跌停,并有巨量封单封死。首航节能在收盘前5分钟,28万手封单才被一扫而光,跌停板打开,最后收跌7.78%。而台海核电截至收盘,跌停板上仍然有封单超15万手。这两只均为核电概念股。首航节能当晚公告,由于近期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控股股东北京首航波纹管制造有限公司、大股东黄文佳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总计1.66亿股触及平仓线,面临平仓风险,加权平均平仓价格为6.03元,该股自5月29日起停牌,台海核电则继续被打至跌停。

  首航节能近两年走势疲软,加上近期连续下跌、“闪崩”,套了不少机构。今年一季度末,首航节能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国盛证券持有4835万股,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汇金持有2347万股,社保基金持有2223万股,云南国际信托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企业年金计划也出现在列。今年以来至停牌前,首航节能股价下跌近13%,2017年全年跌幅则达到24%。所幸的是,今年一季度末没有公募基金重仓首航节能。

  台海核电连续两个跌停则让部分基金受伤不轻。两只上海的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分别持有1398万股和112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也持有1203万股。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睿宏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持有790万股,位列第10大流通股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片仔癀 首航节能 台海核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