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ETF规模逆势大增 机构看好银行股走强

银行ETF规模逆势大增 机构看好银行股走强
2018年04月19日 07: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在经历了年初的一波拉升行情后,银行股近期持续回调,4月16日,申万银行指数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但是,银行股回调并未影响资金进入银行板块,市场上两只银行ETF今年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机构人士表示,银行板块目前整体估值水平仍然较低,安全边际充足,优质银行业绩向上趋势确定,银行业仍是业绩较为确定并且估值具有吸引力的行业。本轮降准对银行业绩也起到稳定作用。

  银行ETF份额持续增长

  今年年初,银行股走出一波拉升行情,1月2日至2月5日期间,申万银行指数从3647.82点上涨到4268.23点,涨幅达17.18%。随后,银行板块持续回调,4月16日,申万银行指数还创下了今年以来最低的3463.94点。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认为,银行板块从2月以来持续回调,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市场整体下跌和短期风格偏好改变;二是市场对银行盈利预期下调;三是对贸易摩擦的担忧,目前银行估值修复最主要逻辑是资产不良率改善,一旦贸易摩擦威胁到国内实体经济,这个逻辑将受到动摇。

  虽然银行股持续回调,但无碍银行ETF份额今年以来逐渐攀升的态势。目前市场上有两只银行ETF基金,今年以来规模均出现了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规模较大的华宝中证银行ETF今年实现资金净流入,该基金去年年底、今年1月底、2月底、3月底规模分别为1.66亿份、2.33亿份、2.76亿份、3.84亿份,截至4月15日,该基金份额已达到4.29亿份,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增长翻了一番。另一只跟踪银行板块的南方中证银行ETF基金份额也从今年年初的0.68亿份增加到4月15日的1.06亿份,份额增长幅度达55.47%。

  银行股后市行情可期

  公募基金人士指出,银行ETF规模的持续增长,显示了市场对银行板块的乐观。Wind统计显示,在已经披露年报或业绩快报的24家A股上市银行全部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正增长,14家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四大行更是超过千亿元。“银行业绩向好,是资金持续进入,市场持续看好银行板块最主要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

  陈思贤表示,三个方面的因素支撑银行板块后市可期的行情。首先是银行板块业估值合理,截至4月17日,盈米财富且慢平台对中证银行指数的估值为7.02(PE/TTM),在2月份以来的回调过后,银行板块风险释放较为充分,适逢一季报披露窗口,银行板块估值有望加速修复;其次,A股即将纳入MSCI,估值优势也使银行成为海外资金配置的首要选择之一,增量资金有望流入银行板块;第三,银行板块业绩稳健,银行整体利润增速继续回升,不良资产率改善,息差也环比继续回升,符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降准也有助于银行缓解负债端压力,对银行业绩有稳定作用。广发银行业倪军团队认为,降准缓解了银行资金来源和成本上升的压力,对银行股形成利好,尤其是准备金率较高的大型银行,二季度银行相对收益更确定。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