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互联网公募FOF问世引关注 业绩待考

首只互联网公募FOF问世引关注 业绩待考
2018年04月19日 00:51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来源;北京商报

  基金公司上报公募FOF进展如火如荼,一只互联网FOF产品问世引发业内关注。近期,前海开源基金宣布,该公司联合京东金融为互联网用户量身定制的前海开源裕源(FOF)正式发行。据悉,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服务也成为了该产品的一大看点,不过纵观市场上成立的主打大数据概念的公募基金业绩并不尽如人意,未来前海开源裕源能否给持有人带来稳健的收益还有待考量。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前海开源裕源以全市场公募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将采取“主动管理+量化”的方法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同时,京东金融将向前海开源提供大数据服务,具有海量样本、误差小的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募基金从没有放弃对互联网金融产品领域的深耕,截至目前包括广发、南方、博时、大成基金在内的10家基金公司纷纷联手互联网平台发行或正在开发大数据基金。

  不过从产品业绩来看,自成立以来大数据基金业绩表现乏善可陈,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7日,目前市场上共有16只大数据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可以纳入今年以来业绩统计的产品清一色业绩亏损,全部大数据基金业绩低于同期混合型产品-2.15%的平均业绩基准,其中,广发百发大数据精选混合A份额业绩垫底,年内亏损14.26%,海富通东财大数据混合、广发百发大数据价值混合A份额均低于同类平均超9个百分点。

  从大数据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来看,仅有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博时银智大数据100A、南方大数据300A、泰达宏利大数据混合基金收益率跑赢同期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如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基金成立以来业绩亏损幅度达20.15%,低于同期5.26%的平均比较基准,银华大数据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基金自成立之日起,业绩亏损11.1%,低于平均近20个百分点。

  业绩驱动下,部分产品基金份额持续遭遇赎回,去年初至今年一季度末,16只产品份额出现净赎回,占比超六成。其中,南方大数据100A基金份额缩水16.62亿份,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A份额赎回也超5亿份。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提醒道,大数据基金一般通过从海量数据中提炼出与投资行为有关的信息,并以此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目前,大数据的应用还不成熟,受数据量不充足、数据失真、数据处理能力有限的约束,这种投资方法还不能够及时全面地反映市场信息。同时这类基金往往持股时间较短、换手率较高、投资方向不稳定,这也会给基金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责任编辑:陶然

公募 前海开源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