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平均收益率达22.41% 中国概念ETF成美国市场明星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据美国ETF公开信息,最近一年中国概念ETF的赚钱效应凸显,多数业绩超过22.41%,领跑全美国2000多只ETF。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美国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打“中国牌”,推出包括“一带一路”基金在内的中国概念ETF。

  中国概念赚钱效应凸显

  据美国ETF网站ETF.COM的信息,过去一年中国概念ETF成为美国ETF市场的明星。在该网站登记的有业绩数据的中国概念ETF共44只,过去一年平均收益率为22.41%,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6.44%。

  中国概念ETF投资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上市的中资公司,以港交所上市的中资公司为主。根据ETF.COM的数据,中国概念ETF最近一年收益率排名前五位的是:全球X(Global X)中国材料ETF、迪莱信(Direxion)富时中国牛ETF(含三倍杠杆)、智慧树(Wisdom Tree)中国非国企ETF;金瑞基金(Krane Shares)沪深中国互联网ETF;迪莱信(Direxion)沪深300ETF(含两倍杠杆)。截至9月14日,上述5只ETF过去一年平均收益率为55.25%。

  中国材料ETF由摩根资管旗下的指数公司“全球X”发行,投资于中国香港和内地上市的中资材料股。由于捕获了周期股行情,截至9月14日,该ETF过去三个月收益率达31.55%,过去一年收益率达65%,是该公司同期收益率最高的ETF。该ETF的主要持仓为洛阳钼业、九龙纸业、建滔化工、建滔积层板控股、中国铝业鞍钢股份、中国五矿等。

  除ETF外,今年以来中国概念对冲基金的业绩也领跑对冲基金行业。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的统计数据显示,前8个月,中国概念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02%,位居地区概念对冲基金之首。

  中小公司打“中国牌”

  为了“弯道超车”,美国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打出“中国牌”。

  目前美国ETF市场三足鼎立。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贝莱德(Blackrock)三巨头旗下指数产品占ETF行业资管规模的86%以上。

  近年来,ETF成为美国基金公司赚钱的主力和“兵家必争”之地。在市场竞争中,中小型基金公司试图借ETF“上位”,不少公司打出了“中国牌”。

  在上述最近一年收益率排名前五位的中国概念ETF中,四只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两只来自主打杠杆和逆向指数的另类指数公司迪莱信,另外两只来自金瑞基金。金瑞基金堪称主打“中国牌”,目前在管的产品中除一只新兴市场指数涵盖印度公司外,其余产品均为中国概念ETF。

  2013年,金瑞基金推出跟踪受益于“十二五规划”关键公司的“Zacks新中国ETF”。2016年,该公司设立中国互联网ETF。今年7月,中金公司宣布,已就收购金瑞基金50.1%股权事宜签署最终协议。金瑞基金表示,将在中金公司的助力下,打造中国概念ETF的旗舰店。9月,该公司推出“MSCI一带一路ETF”。

  尽管中国概念ETF业绩突出,但中小基金公司能否靠“中国概念”上位仍有不确定性。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概念ETF虽然业绩突出,但资金流入不够理想,因为投资者对中资公司还不够了解。

  美国ETF市场火热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ICI)统计数据,截至8月31日,美国ETF规模逾3万亿美元。去年美国ETF获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亿美元。截至9月14日,今年以来美国ETF获资金流入3200亿美元。

  “股神”巴菲特今年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前夕再次强调,多数对冲基金跑不赢标普500指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指数基金是最佳选择。

  事实上,一些对冲基金也注重配置ETF。以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为例,该基金二季度持仓中就有大量ETF仓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ETF,业内人士表示,理论上ETF如果过热,将令资金流入大市值公司,从而推升市场的整体估值。香港对冲基金方灜投资CEO徐莹曾表示,ETF火热降低了市场效率,此时擅长主动管理的基金管理人优势将凸显。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