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分级B价格翻番 “上折潮”或再度来临

  A股结构性行情的持续演绎,再度点燃各路资金对于分级基金的追捧热情。煤炭、钢铁、有色、白酒、新能源车等板块强势上涨,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走出了价格翻番的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往往牛市里才有的分级基金“上折潮”,或将再度来临。

  此轮“煤飞色舞”行情自5月12日开启,据数据统计,自5月12日以来,煤炭B级等跟踪煤炭指数的分级基金B份额上涨了161.95%,同期,有色800B上涨了107.22%,有色B上涨了106.66%,钢铁B上涨了103.92%。

  在沪上一位长期跟踪周期股的基金经理看来,三大因素“共振”引发了周期股的大行情,主要包括供给侧改革政策、需求及外围经济。

  在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看来,持续跟踪周期品的价格会发现,多数周期股的业绩在三季度依旧会非常好,大概率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这意味着其估值依旧较低,未来仍然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安信策略分析师认为,周期股行情的整个过程,分为“价格顶”和“估值顶”两个阶段,这与过去的价格尖顶上卖出周期股不同,当前的周期品在价格高位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时间越长,估值越能提升。去年的动力煤相关公司作为周期股涨幅龙头,今年继续上涨,验证了这一逻辑,而今年钢铁股能成为周期股涨幅龙头,便是因为其产品在冲击价格顶,而这一过程,至今尚未结束,因此,今年的钢铁股类似去年的煤炭股,即使未来价格受到政策压制见顶,预计其也将在盈利高位维持较长一段时间,从而继续演绎估值提升逻辑,行情有望延续到明年。而下半年刚推进供给侧改革的电解铝,其价格上涨趋势处于早期阶段(库存去化后趋势明确),那么投资者更不应轻言看空。

  此外,自今年初,机构资金就大手笔布局了白酒等大消费板块,其行情从一线白酒龙头扩散至二线蓝筹,白酒B自年初以来涨幅达到了101.63%。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利好的集中释放,新能车B更是强势上涨,3个多月时间涨幅就实现翻番。据统计,新能车B自6月2日以来,涨幅达到了113.53%。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看来,双积分和特斯拉Model 3分别形成政策和市场驱动力,推动全球车企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在其看来,新能源汽车持续改善的产品品质将进一步撬动市场需求,到2020 年,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每年都在40%以上。

  不过,在大幅上涨之后,近期部分新能源产业链个股出现了高位大幅震荡,在沪上一位重仓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基金经理看来,无论从政策面还是跟踪销售数据,均看不到利空因素,将继续持有其仓位,依旧看好上游资源龙头企业。

  在部分分级B持续上涨之后,往往牛市里才有的分级基金“上折潮”,或将再度来临。据集思录数据统计,目前有7只分级基金已经逼近了上折。其中,有色800B、煤炭B、国金50B、煤炭B基、白酒B、有色B距离上折仅需母基金再涨10%以内,其中,有色800B距离上涨仅需母基金再涨5.18%。

  所谓上折,是基金不定期折算方式之一,本质相当于在母基金实现较大涨幅时,对B份额进行收益分配。在行情向好时,母基金净值和杠杆份额的净值均实现大幅上涨,使得B份额的杠杆越来越小,甚至出现“杠杆失灵”的现象。通过向上折算,母基金与A、B份额的净值相等,B份额恢复交易功能,同时也为B份额提供有效的退出机制,从而实现大部分净值收益的变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