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今年以来业绩领先量化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Wind(截至8月31日) 孙晓辉/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6月以来,“漂亮50”行情有所回落,市场热点开始分散,量化策略赚钱能力回升。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前8个月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28%,其中,指数型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54%,远超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3.09%的收益率。

  受基础市场热点分散带动,上半年行情惨淡的量化基金业绩近期回暖。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查的186只量化基金前8个月平均收益率为4.28%。其中,52只指数型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54%,111只主动型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09%,可以看出,指数型产品的表现明显优于主动型。此外,23只对冲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59%。

  具体来看,在186只量化基金中,期内累计收益率超过10%的有42只,超过20%的有11只,在这11只收益居前的量化基金中,被动量化基金占了6只,主动量化基金有5只。

  被动量化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为华安沪深300量化的A份额,前8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达26.85%。主动量化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前8个月收益率为26.38%,华泰柏瑞量化优选次之,为26.13%。此外,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华泰柏瑞量化智慧、华泰柏瑞量化先行等期内收益率也均在20%以上。

  今年以来,蓝筹股涨势强劲,上述基金采用的量化策略比较符合这样的市场特征,因此业绩出彩。比如在华安沪深300量化的多因子量化模型中,基本面因子表现强势,对基金业绩贡献较大。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偏好于低估值、高市值、高成长的蓝筹股,且市值风格分化巨大,不少基金因为在中等偏小的市值因子上暴露较大的头寸,而强势有效的基本面因子配置权重较低,从而导致损失。

  数据显示,在186只量化基金中,有47只收益为负,累计净值跌幅最大的为16%。值得一提的是,净值跌幅超过10%的5只量化基金均为主动量化基金。

  北京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单一的大盘行情市场风格,使得多数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的策略失效。某只业绩表现欠佳且回撤较大的量化基金也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特征在不断强化,“一九”行情频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这导致量化模型的核心逻辑——捕捉市场定价短期错误的机会而获利失效,其具体表现便是长期跟踪使用的量化因子短期无效。

  “量化基金的本质是用统计规律去战胜市场。随着市场的变化,模型和因子也在不断进行调整。在极端行情出现时,往往会出现以前特别有效的因子暂时失效,若不及时调整某一类因子的过度暴露,便会导致样本运行出现偏差,并出现回撤较大的情况。不过,跟普通股票型基金相比,量化基金仍具备一定的防御优势,多数量化基金的波动率和回撤会控制在一定范围。”上述量化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