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50主题ETF未现大额赎回 A股价值风格或将持续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万宇

  近期创业板持续反弹,市场对“漂亮50”行情能否持续的争议则越来越大,但记者梳理上证50ETF和富时中国A50ETF发现,多数基金份额保持稳定,并未出现大额赎回情况,其中南方富时中国A50ETF8月4日至8月8日的3个交易日合计申购量达到11.115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A股价值风格仍将持续。

  上证50ETF未出现大规模赎回

  今年A股“一九行情”分化明显,在多数股票陷入低迷的同时,蓝筹股却持续发力,尤其是今年5月中旬以来,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高歌猛进,走出一波逆势上涨的行情,“漂亮50”表现亮眼。在这波大盘蓝筹行情中,上证50指数亦表现不俗,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3.47%,而同期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4.60%、-6.98%。

  在此背景下,紧密跟踪上证50指数的相关基金水涨船高,华夏上证50ETF、博时上证50ETF、万家上证50ETF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均在15%以上,这3只基金也受到资金追捧。上述基金二季报显示,3只上证50ETF净资产总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华夏上证50ETF净资产规模从一季度末的290.74亿元上升至299.97亿元,博时上证50ETF净资产规模从1.38亿元上升至1.42亿元,万家上证50ETF净资产规模从1.14亿元上涨至1.26亿元。份额方面,3只上证50ETF保持稳定。

  进入8月以来,创业板指数出现反弹,上证50指数小幅下跌,从8月1日的2681.81点跌至昨日的2595.00点,但上证50ETF份额依旧保持稳定,并未出现大额赎回的情况。Choice数据显示,从二季度末到8月15日,华夏上证50ETF总份额从117.02亿份下降至115.05亿份,博时上证50ETF总份额维持在0.55亿份,万家上证50ETF总份额则从0.63亿份上升至0.67亿份。

  在现有上证50ETF份额保持稳定的同时,还有新的上证50ETF加入,建信上证50ETF近期获批。

  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获大额申购

  跟踪富时中国A50指数的基金近期同样未出现大额赎回情况,中国海外市场最大的直接投资中国A股市场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自MSCI于6月底宣布纳入A股后交易活跃度不断上升。进入8月以来,在目前业内对于“漂亮50”行情能否持续争议越来越大的背景下,8月4日至8月8日的3个交易日,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连续获得净申购,申购量分别达到5864.41万元、3.59亿元、6.938亿元人民币,连续3天合计申购量达到11.115亿元人民币。

  跟踪富时中国A50指数的ETF基金近期同样也有新加入的基金,嘉实基金7月3日成立了嘉实富时中国A50ETF,成立时基金总份额4.02亿份,净资产4.02亿元。截至8月4日,基金净资产小幅下降至3.99亿元,截至8月15日,基金份额降至3.23亿份。

  大盘蓝筹仍有市场基础

  业内认为,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A股价值风格仍将持续。万家上证50ETF二季报指出,展望第三季度,地产和基建投资料将继续放缓,但改革将进一步推进,改革红利落地可期,符合改革目标、基本面和盈利均有改善的标的有望获得较好的市场表现。博时上证50ETF二季报提到,从中期来看,企业盈利下行叠加利率易上难下,股市仍将延续震荡趋势,风格切换的可能性不大,大盘股的表现仍将好于小盘股。

  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刚表示,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仍是当前A股市场的基础和支撑力量。今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相对较低的风险偏好氛围下,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更易受到市场青睐,而深港通的开通、纳入MSCI以及人民币汇率的企稳,使得海外机构投资人对A股市场给予了更多关注,这类投资人更习惯和首先关注的还是类似家电、食品饮料等传统的价值型蓝筹。

  他认为,创业板近期的走强是在上半年市场“一九”行情极致表现后的正常回归,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中短期而言,随着市场热点的扩散和切换,上半年已有较大涨幅的部分大盘蓝筹品种或有阶段休整的可能,但不改长期方向。只要中国经济大体能持续保持相对稳定和较快的增长,妥善应对和处理好结构转型过程中的大多数“黑天鹅”和“灰犀牛”,避免大的系统性风险爆发,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未来走势依然是长期健康和有较大吸引力的。

  杨刚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仍维持震荡走势,三季度偏正面因素较多,风险偏好相对较高,利于市场上行。目前“一九行情”向“三七行情”扩散的方向和路径已日渐清晰,但股指进入阶段高位,短期震荡压力也在加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