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一方面是美国互联网中概股股价暴涨,一方面是国内“互联网+”概念泡沫的破灭。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互联网龙头股基本都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腾讯为港股),而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自然垄断的特性。随着BAT牢牢占据了搜索、电商、社交、游戏等领域,互联网企业的后来者注定难以在竞争中胜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龙头股将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最终成为行业寡头。

  ⊙记者 王彭 ○编辑 长弓

  得益于靓丽的一季报,新浪、微博、京东等互联网中概股纷纷于近期创下近年来新高;而回顾A股市场,“互联网+”概念股云集的创业板指数则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跌去了1000点。反映在基金业绩上,一边是互联网QDII基金年内收益纷纷上涨,另一边则是A股互联网主题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在业内人士看来,二者业绩表现的“冰火两重天”,主要还是在于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自然垄断的特性。

  互联网基金“同名不同命”

  今年1月以来,在互联网中概股财报的亮丽表现下,该板块的股价集体大爆发。其中,移动社交软件陌陌年内涨幅高达137.11%,居互联网中概股之首。此外,微博、京东以及主打互联网教育的新东方和好未来(原名学而思),股价涨幅均在60%以上。受此影响,主投互联网中概股的QDII基金净值也呈现水涨船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基金年内上涨31.4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首位。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50、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则分别以23.38%和23.09%的涨幅紧随其后。其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个股均出现在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50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上;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基金则将陌陌、好未来等股票收入囊中。

  另一方面,A股“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则将不少股价曾经高高在上的公司打回了原形。相关数据统计,全通教育、东方财富、生意宝上海钢联等互联网龙头股较2015年牛市高点均呈现大幅下跌。

  从相关主题基金的表现来看,除QDII基金外,目前市场上在名称中带有“互联”字样的基金共有35只,包括2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和10只指数型基金。其中有20只基金年内收益为负,表现最差的产品跌幅高达16.17%,这些基金的共同特征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较高。

  但从持仓情况来看,也并非所有的互联网主题基金仍在该领域苦苦坚守。例如在同类主题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国泰互联网+股票,年内涨幅高达13.26%,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重点布局了白酒、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等行业;年内净值上涨9.28%的东吴移动互联A,以配置涨价行业为主,如白酒、覆铜板产业链等;天弘互联网灵活配置则重点投向与市场风格较为吻合的电子、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

  行业垄断促使业绩分化

  在资深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中概股本轮的暴涨,主要还是受业绩驱动。例如,一季报显示,腾讯期内总收入和盈利分别同比增长55%和57%;京东实现上市以来单季首次盈利(GAAP准则下);微博月活跃用户超过Twitter,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独立社交媒体公司;网易季度净收入和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唯品会连续18个季度盈利;携程则同比扭亏,实现净利润8200万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大批A股互联网公司业绩“变脸”。根据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东方财富受市场景气度下降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由于毛利率走低,网宿科技一季度的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1.48%;全通教育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0.67万元,同比减少148.97%。

  一方面是美国互联网中概股股价暴涨,一方面是国内“互联网+”概念泡沫的破灭。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互联网龙头股基本都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腾讯为港股),而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自然垄断的特性。随着BAT牢牢占据了搜索、电商、社交、游戏等领域,互联网企业的后来者注定难以在竞争中胜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龙头股将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最终成为行业寡头。

  不过,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A股互联网公司仍不乏可以挖掘的优质标的。掌管中银互联网+股票基金的邬炜表示,将继续坚持“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成长方向,选股则更加注重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和估值的安全性。

  博时互联网主题混合的基金经理则指出,对于以TMT 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而言,上一轮创新的大周期逐渐步入尾声,AI/物联网等新领域已经开始启动,但短期落地的难度还较大。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到达高位也意味着庞大的存量市场,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仍将带来大量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当前依然看好在行业变化中受益的龙头成长股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