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原标题:牛市基金生存样本:100元拉涨停 迷你分级面临大考

  “请您知悉5月份起需要30万元才能购买分级基金。”3月24日上午,广州投资者许先生接到国信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其实他已经忘却自己账户里还有2015年夏天前曾带来赚钱快感的分级基金。

  生于牛市,暗淡于熊市,或是分级基金这个品种眼下生态最好的写照。

  3月28日,上50分级(502040)临近收盘时拔地而起,直线拉至涨停,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全天成交仅有1144元,拉涨停的资金更是只有区区105元。事实上,在这“百元拉至涨停”的背后,隐现的是分级基金生存现状的尴尬。

  2015年牛市中,分级基金曾是备受市场追捧的香饽饽,而今却沦为“鸡肋”,业绩整体不佳,规模缩水严重,不少徘徊在清盘的边缘。今年5月1日,交易新规即将生效,投资者设定门槛,堪比生存“大考”,尤其对迷你版分级基金而言更具考验。

  规模缩水迷你基涌现

  刚刚过去的2016年,A股市场多数基金没有收获满意回报,不过,分级基金仍最令人寒心。尽管从平均值上看不是跌幅最大的,但跌幅前二十名中,分级B遥遥领先。据同花顺iFinD统计,去年全年跌幅前20名的分级基金净值全部腰斩。

  截至3月29日,共有64只分级基金(A/B份额合并统计)披露年报,仅有9只录得正收益,亏损比达86%,富国基金等“分级大户”也多受其所累而陷于亏损泥潭。

  规模上,分级基金明显缩水。已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过半分级基金份额较去年年初有所缩水,其中约20%份额减半。另据交易所数据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场内分级基金有七成以上规模减少,迷你基金大批涌现,上50分级仅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上50分级成立于2015年8月,初始募集规模约3.17亿份,但到了去年末,份额剩下1466万份,缩水达95%。同时,在该基金去年年报中可以发现,2016年年初至2016年5月底,该基金出现过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2016 年6月1日至2016年8月29日、2016年9月1日至 2016年12月2日,曾两度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也就是说,若按普通公募基金的合同约定,该基金已经触及清盘红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众多迷你分级基金仍处于观望状态,因为2015年8月监管层叫停该类基金审批之后这类基金即成了稀有品种,旗下只有一只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往往有意保有这条产品线。

  新规下或现大剩小去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看来,迷你分级基金的出路或是转型,转为ETF、LOF,或是干脆清盘,他认为,这些小微分级基金理论上在二级市场很容易被操纵,具有非常大的风险隐患。3月28日,除上50分级百元拉上涨停外,国金50B(502022)尾盘也仅用2.56万元就拉升近9%。3月30日,德信A(150133)也以106元将价格瞬间拉抬9.17%。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3月13日,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分级基金,即德信A的母基金已发布份额持有人大会公告,提议将该基金转型为“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基金(LOF)”。

  追溯分级基金的发展史,该类产品在 2015年年中达到成长高潮,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单是2015年6月5日一天,新上市的分级基金数量就有5只。而转折就发生在当年的8月,2015年下半年有些极端的行情中,分级基金B类产品纷纷下折,而由于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交易规则又不甚理解,加之存在杠杆,不少参与者亏损较大。或是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心理,监管层于2015年8月叫停分级基金审批,至此,火热的分级基金被“打入冷宫”,上市的分级基金频频面临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存量的未上市分级基金则纷纷转型或清盘。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30万元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大概率让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交易量出现下滑,同时也会对场外的申赎造成影响,流动性减弱低迷,更加剧这类基金边缘化。

  不过,大成基金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投资者门槛提高或使得分级基金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有利于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产品的明显分化,活跃的、大规模的分级基金强者恒强,在下一轮牛市中有望重获青睐。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