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16:20 环球网

从理财小白到投资大拿只需一步!基金经理、基金达人、炒股高手陪你同台同时投资基金,还有15万大奖等你拿。比一比,瞧一瞧,谁更胜一筹?【我要参赛】!

  12月23日,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不期而遇的“债灾”打乱了往年货币基金的年底行情,但阶段性资金利率的陡峭上扬使得主投协议存款的短期理财基金受益,收益率明显攀升,重获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青睐。

  因流动性偏紧,各家货基普遍承受不同程度赎回压力,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11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缩水2691.73亿元。这种趋势在12月越演越烈,12月15日甚至传出货币基金爆仓的传闻,结果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出面澄清。

  因为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机构投资者的大额赎回不但对货币基金规模造成不小压力,也影响估值。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巨额赎回冲击货币基金剩余持有者收益率,这也是在资金利率不断攀升下,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表现滞后的一大原因。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在协存利率高企背景下,短期理财基金的市场吸引力提升,这类曾经一度转入“低调”的理财基金产品,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目前,招商、建信、华安、汇添富、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开展了针对不同期限短期理财基金的持续推广。而在此之前,由于资金面维持宽松环境,且与货币基金相比,其流动性和收益率并未体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短期理财债基一度陷入较为尴尬的境地。

  Wind资讯统计显示,进入11月以来,1月Shibor利率连续近30多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近15个月新高;当前一个月的银行协议存款报价,均价为4.5%,最高达6.0%;12月19日28天国债回购利率最高飙升到5.895%。

  在此背景下,截至12月22日,大部分短期理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相比11月都有很大程度提升,其中广发理财30天B,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17%,比11月底上涨了56.3%;除此之外,兴业14天理财A,易方达月月利A收益率也明显抬升。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