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09:20 新浪综合

新浪首届基金红人实盘大赛12月16日开赛,荣誉、奖金、粉丝在等你!15万大奖等你拿!手续费1折起!跟投牛人稳健投基,每日抽奖,iphone7、购物卡送不停!【我要报名】!

  大跌搅动市场 基金排名上蹿下跳

  继债市于10月下旬开启调整模式后,12月以来股市也开始回吐,尤其是上周大盘创下了近5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基金年度排名格局也随之重排。以国投瑞银瑞盈、上银新兴价值成长为代表的部分基金躲过大跌,排名迅速提升。长盛互联网+、长盛新兴成长、大摩多因子策略等原本排名靠前的基金名次则有明显的滑落。

  金融投资报 记者刘庆华

  上周95%主动型基金亏损

  12月12日至16日当周,上证指数大跌3.4%,在3100点上方艰难把守,创业板更是一举跌破2000点,周跌幅达到4.85%。受此影响,基金在上周整体出现了收益大幅回吐。WIND数据显示,上周普通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没有一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跌幅为3.31%,混合型基金仅有1只全周收益在1%以上,超过95%的基金净值下跌,整体平均跌幅2.08%,单只基金跌幅最高超过7%。另有51只基金跌幅在5%至7%之间。

  临近年末,基金已经进入年度排名最后的决战期。而这一跌令基金之间的收益差距再次拉大,部分基金由于躲过了这次大跌,或者在大跌前就已轻仓运作,大跌中损失较小,名次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以国投瑞银瑞盈为例,上周该基金仅下跌0.48%。在上周大跌之前,该基金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0名开外(剔除因巨额赎回引起的净值异常情况,下同),然而经过上周一役后,截止12月16日,该基金已经冲进混合型基金前5名。而在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60%。从该基金净值表现来看,12月月初,国投瑞银瑞盈的净值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跌幅,随后净值走势趋于平缓,显示出该基金在下跌之前有明显的减仓动作。

  上银新兴价值成长也是代表之一。上周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全周仅下跌0.23%。而在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仍然高达91%以上。12月12日当天,该基金下跌2.41%,随后4天净值连续小幅反弹,收回大部分失地,跑赢绝大多数同类基金的同期表现。照此来看,该基金四季度以来的仓位或许有明显的下降。其业绩排名也由大跌之前的30名左右升至大跌之后的11名左右。

  成长风格基金排名骤降

  另一方面,上周创业板和中小板指领跌,使得大部分成长风格的基金损失惨重,也让他们在年度收益及排名上遭遇重创。

  例如长盛互联网+和长盛新兴成长,作为主题型产品,两只风格明显偏成长,且前十大重仓股十有八九都是创业板股。两只基金在上周的跌幅分别为5.33%和5.23%,属于全市场跌幅较多的一批基金。两只基金成立于去年四季度,由于今年熔断时仍然在建仓期,因此两只基金得以躲过“飞刀”,至上周大跌以前年内收益均在5%以上。年内排名也在同类基金前15%以内。在创业板的拖累下,截止12月16日,两只基金年内收益已由正转负。排名也下滑至中游水平。

  与之类似,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大摩多因子策略、华泰柏瑞量化等多只基金原本排名比较靠前的基金,在上周的下跌之中遭受了较大的损失,使得业绩有明显的下滑。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上周下跌4.87%。由于去年四季度末保持了较低的股票仓位,今年年初该基金得以在熔断中保全自己,截止上周下跌之前,该基金年内累计盈利4.93%,而上周下跌之后,该基金年内收益也由正转负。

  普跌之下,今年以来热闹的量化基金也未能幸免。大摩多因子策略上周下跌3.92%,年内收益降至1%以内。华泰柏瑞量化驱动上周下跌4.06%,也几乎是将年内累积的正收益都消耗殆尽了。截止12月16日,该基金累计收益仅0.4%。两只基金的排名也有明显的下滑。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