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5日06:38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上周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55%、2.13%和1.11%。沪深两市表现分化趋势并未得到收敛,低市盈率、高市值的个股依然受到投资者青睐。沪深两市上行趋势暂歇,盘中调整压力渐浓。基于以“通胀回归、价格上涨”的逻辑以引发部分行业估值的抬升,部分热点板块呈现过热调整的局面,其中以煤炭有色板块为代表。而权益资产在当前市场环境依然是配置的重点,把握行业轮动的规律是后市取胜的关键。

  板块方面,上周大宗商品相关周期行业性大幅回落,银行、非银上涨之势没能延续,反而是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再次崛起。基于经济复苏逻辑下的蓝筹依然是当下配置的主旋律,低估值战胜高估值、高市值战胜低市值的现状仍在持续。

  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下跌0.91%,平均折溢价为-0.07%。套利机会方面,上周五大跌带来极为丰富的溢价套利机会,工银瑞信中证500甚至出现近20%的整体溢价。考虑到流动性方面,以下品种有一定套利机会:南方中证国企改革(4.60%)、南方中证互联网(4.56%)、富国中证煤炭(4.54%)、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3.40%)、鹏华中证国防(2.78%)、银华恒生H股(2.59%)、鹏华创业板(1.66%)。

  行业轮动难以把握,现阶段明显的风格趋势或给分级基金投资者另一种投资视角。借道分级基金同样能把握风格趋势,投资细分下的宽基指数。此类指数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以市值区分,其中分级基金中多以跟踪大盘指数、小盘指数居多;第二类是以成长价值维度区分,此类分级中多以宽基指数中的细分风格区分风格,如跟踪沪深300成长指数。整体上以跟踪市值区分指数的分级占绝大多数。

  从数据上来看,自2016年6月以来申万大盘指数涨幅领先,已累计上涨10.79%,而具备大盘属性的指数分级B(如沪深300、中证100、上证50等)同期平均上涨17.98%,如果剔除一些流动性极差的产品,平均涨幅应该为19.95%。以上产品良好的体现出杠杆属性,表明即使通过流动性相对较差的分级(相比于行业分级)也能较好实现对风格行情的把握。而且相比于行业分级快进快出的投资习惯,风格分级因持仓广度较大使得基准波动小,更适合较长时间的持有。现阶段大盘分级平均折价4.92%与行业分级折价约4%的水平相差不大,甚至部分产品的折价已经被市场填平。根据市场的流动性,价格价值偏离程度,我们推荐以下产品来跟踪风格趋势:大盘:易方达上证50B,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小盘:华安创业板50B,投资此类产品需注意流动性冲击。

  从价格水平来看,上周股票分级B价格平均下跌0.49%,平均折价率为4.02%,折价水平收窄近1%,应归因于股指跌下的被动溢价。成交方面,分级B市场周交易量为325.55亿份,与前几周比起来相对稳定。从场内存量来看,股票杠杆份额仍处小幅流出状态,而创业板相关分级连续2周大幅流入。具体品种上,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国防B、鹏华创业板B上周场内份额增加最大,分别增加6.66亿份、2.13亿份和0.58亿份。以上来看,市场短期对监管正式落地反响不大,交投稳定,份额轻微流出,投资者更为理性地看待这个市场。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分级A继续弱势调整。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微跌0.63%(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溢价为3.40%,收窄趋势不变。具体品种方面,利差低的分级调整幅度较大,利差为3%利差和3.5%的分级周间跌幅最大,分别平均流动性加权下跌1.07%和1.53%;而4%利差、4.5-5%利差品种跌幅较小,分别下跌0.28%和0.44%。近期市场资金面明显趋紧的环境下,可能增加分级A的潜在抛售压力,使得其风险敞口扩大。但资金面对分级A来说应该是短期影响,而决定分级A价格的仍是债券市场走势。全球货币政策转向风险与强烈的通胀预期下,短期债市难言好转。我们认为机会可能出现在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债市承压减小后的阶段性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