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08:27 投资者报

  尽管“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但回眸这一周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公募基金除了在股灾中率先响应国家的号召展开自购之外,就是从自身的业绩表现来看也不乏正能量。有345只股基在股灾一周年期间跑赢了上证指数,显示了多数公募基金即使在熊市也能抵御风险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牛市跑赢大盘能够为持有人赚取超额收益,熊市跑赢大盘可为持有人抵抗风险。这种预期,对公募基金,尤其是对那些有着最低仓位限制要求的主动方向的股基来说,较为公允。

  据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从2015年6月12日的最高点位5178.19点开启“断崖式大震荡”(俗称“股灾”),截至2016年6月13日上证指数收盘2833.07点,整整一年时间,上证指数跌去45.29%。期间,三轮惨烈的“杀跌潮”至今令大家心有余悸。

  尽管“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但回眸这一周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公募基金除了在股灾中率先响应国家的号召展开自购之外,就是从自身的业绩表现来看也不乏正能量。据《投资者报》记者对成立于2015年以前、已度过6个月完整建仓期的501只主动方向股基(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2015年6月12日至2016年6月13日区间(以下简称“股灾一周年”)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上证指数)增长率的统计显示,有345只股基在股灾一周年期间跑赢了上证指数,占比达68.86%。这个数据显示,即使在无法抵御的系统性风险面前,多数公募基金仍在用自身的专业能力稳定大盘,为持有人抵御风险。从这个层面及爱护市场的角度出发,多数公募基金即使是在熊市中,也仍然是值得大家信任的。

  “当我们在选择投资时,我们真正在谈论什么?这也是我们基金从业人员常考虑的问题。相信在业绩主导的投资行业,回报率会是市场参与者嘴边的不二选择。但投资者的实际选择中并不完全如此,尤其对于绝大部分市场中小参与者而言,银行存款和理财、基金投资并不代表他们对于市场趋势的判断或行业企业的认可,这些金额背后承载着是这些中小投资者们过去兢兢业业所得的财富积累以及对于未来生活以及家庭更美好的期盼。因此除了业绩之外,对于投资团队的选择是投资者对于专业团队的信任,也同时包含了投资者与管理者的价值观契合。” 兴业全球基金陆申旸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股灾一周年在带给投资者惨痛回忆的同时,拥有相同价值观的投资团队或基金产品将更被投资者所信赖,选择它并与它共成长也将是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

  前十股基均跑赢大盘超29%

  在一个系统性下跌的市场,对于有着最低60%仓位限制的股基来说,实现盈利基本上没有可能性。这样的背景下,跑赢大盘、少亏钱对于持有人来说,就是最好的结果。

  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在过去的一周年里,市场“大幅波动”和“千股跌停”现象成为一种“常态”,这使得公募基金的多策略、分散风险以及专业投资的优势也似乎失去了用武之地。不管你持有多少只股票,也不管你持有什么样的股票,面对清一色的跌停,你只能徒呼奈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有着最低60%仓位限制的股基近七成在过去的一周年里能跑赢大盘,本身就已经是公募基金主动管理能力过关的一个有力例证。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13日,股灾一周年间,排名前十的股基,泰金龙行业精选、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华安逆向策略、兴全合润分级、国泰估值优势、兴全轻资产、诺安中小盘精选、浙商聚潮产业成长、国泰中小盘成长、浙商聚潮新思维在内的10股基区间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依次为37.23%、36.57%、36.35%、35.75%、35.32%、35. 23%、32. 02%、31.34%、29.27%、29.22%,均跑赢大盘超过了29个百分点。

  其中,国泰基金在前十基金中独占3席,彰显了其在“选股”方面较为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投资者报》记者对比一季报相关基金的持仓变动情况发现,国泰基金依照市场变化对旗下资产组合做出较大调整,新增配置了部分成长确定但阶段性为市场抛售的白马型公司。由此我们不难发现,“选股”代替“择时”,正成为眼下行情获取收益的较好方式。所以要想在当前的震荡市况中获得核心优势,注重选股能力正是强者恒强的关键。

  根据Wind数据对国泰基金上述3只基金的进一步分析显示,截至5月31日,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金龙行业最近3个月获得的总回报分别高达30.03%、29.38%和23.52%,而同期上证综指仅微涨1.94%。“国泰基金一直非常重视个股研究,具有优秀的选股能力。他们经常能不断挖掘和发现出一批能够获得长期高成长的优质公司。”一位接近国泰基金的市场人士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