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01:39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去年股市牛转熊,公募基金最为人诟病的当属无节制地发行新基金,百亿基金大量出现,而随着股市大幅杀跌,那些高位入市的新基金大面积亏损,新基金沦为了“绞肉机”,给投资者造成极大伤害。

  据Wind资讯统计,在去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截至今年6月8日,成立以来亏损幅度超过20%的有180只,占比达到两成;成立以来亏损超过30%的达到88只,占比接近一成,其中,有10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超过50%。

  亏损幅度最大的为去年5月21日成立的分级基金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该分级基金基础份额成立以来单位净值下跌了59.79%,即使不买分级B仅持有基础份额,便会遭受接近六成的亏损。

  在去年成立的10只亏损超过50%的新基金中,有9只为分级基金基础份额,这些基金均在去年5月份和6月份高点成立,成立后多闪电建仓,并快速上市交易。无视市场建仓风险导致分级B和基础份额投资者均损失惨重,分级基金毫无疑问是去年公募悲剧中的最大悲剧。

  在主动型基金中,亏损最大的当属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该基金于去年6月4日成立后建仓过快,建仓不久股灾发生,该基金净值快速下跌,到了9月中旬便近乎腰斩,今年前两月股市再度大跌,该基金净值随之再度下跌,最新单位净值为0.46元,成立一年亏损54%。去年6月5日成立的工银互联网加则是表现最差的百亿基金,该基金成立规模达197.34亿元,和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类似,工银互联网加成立后闪电建仓,并快速被套,到去年9月初净值便已腰斩,最新单位净值为0.508元,逼近腰斩。发行越大,亏损越多,这类新基金无疑是投资者的噩梦。

  易方达基金去年4月底和5月底分别发行成立两只百亿基金易方达新常态和易方达新丝路,其中,易方达新常态成立规模为146.63亿元,成立以来单位净值亏损41.5%;易方达新丝路成立规模高达286.63亿元,成立以来单位净值下跌30.8%。其他成立规模较大的新基金中,鹏华医药科技、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富国中证工业4.0等成立以来亏损超过40%,博时互联网主题、银河转型增长、中银宏观策略、融通互联网传媒、宝盈新兴产业、上投卓越制造、华商量化进取、宝盈转型动力等基金成立以来亏损超过30%。由于被套后大部分投资者选择持基不动,时隔一年他们普遍面临较大的账面亏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