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07:4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波动,越来越多的公募债券基金“玩起”国债期货,债券投资也开始从单纯的现券买入迈入多空组合管理时代。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期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完成了公司第一笔国债期货交易,同时也是固收部门的第一笔利率衍生品交易。

  无独有偶,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她即将管理的新基金将利用国债期货做套保,以此来对冲组合的利率风险。“债券基金底仓较多配置的是高票息信用债,信用债的流动性不如利率债。一旦利率债出现波段机会,过去是需要卖掉信用债才能参与。现在只用很少资金参与国债期货即可完成对冲,不必卖出信用债,这样套保能降低组合的波动。”该债基基金经理介绍说。

  “我们公司前期申请了国债期货的额度,现在专户部门在进行尝试,未来也会在公募基金领域实现。近期债券市场波动,用国债期货进行套保的效果较好。”华南另外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实际上,根据证监会《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的规定,公募基金进行国债期货投资主要是为了套期保值。具体规定要求,公募基金只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卖出合约头寸不超过债券总市值30%,买入合约头寸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5%。

  “有投资者疑惑30%的‘做空’仓位是否能对冲掉债券组合的风险?答案是可以的。因为组合持有10年期国债期货的久期是8年,而信用债的久期是2~3年,两者存在久期差,是可以对冲掉组合利率风险。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套保方式去规避利率风险。”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运用国债期货工具可以进行套期保值,有效降低基金的净值波动,规避不利市场环境带来的净值冲击。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国债期货对于利率债跟踪紧密,如果国债期货卖出的头寸与利率债买入的头寸合理匹配,一个敞口对应的亏损就会被另一个敞口对应的盈利所弥补,从而实现套期保值。此外,国债期货市场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公募基金通过参与国债期货也有利于抵御流动性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加强公募、专户等领域的运作。据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的相关专户产品也在为试水国债期货做准备。公募基金主要以套期保值为主,而专户产品可以更加灵活地采用加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波动性套利等多种策略,有效增强收益。“利率衍生品尚是一片蓝海,在严格的风险管理下,合理运用国债期货进行投资将能够为客户谋求更稳定和更高的投资回报。”该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积极布局国债期货是大势所趋,但是国债券期货推出时间尚短,需要人员、系统、经验等配合,现阶段只有大中型基金有实力完成。

  此外,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资产管理产品已达1390只,证券、基金、期货、私募等金融机构均推出了国债期货资产管理产品,未来布局国债期货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