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01:0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 随着今年信用债违约风险集中爆发,主投信用债的基金产品似乎也感到压力重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已有两只信用债基金打算通过转型主动结束自己的运作生涯,还有一只信用债指基由于规模持续萎缩面临清盘危机。

  12月12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将于明年1月11日召开汇添富信用债债券型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会议内容主要是提议将汇添富信用债基金转型为汇添富6月红添利定期开放债基,基金运作方式由普通开放式基金变更为定期开放式基金,同时修改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相关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信用债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规模高达10.84亿元,在规模可观的背景下却依旧选择了转型。事实上,除了汇添富信用债基金外,早在今年5月6日,金鹰基金旗下信用债基金金鹰元泰精选信用债基金也进行了转型,与汇添富不同的是该基金转型后的产品类型为混合型。

  事实上,信用债基金中,除了已有主动转型者外,也有被动面临清盘危机的产品。11月24日,国联安旗下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就发布公告表示,该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0.34亿元。

  无论是主动转型还是被迫触及清盘,今年出现了3只信用债基金运作不下去的现象,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信用债基金运作难,可能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今年信用债违约事件频频爆发,信用债基金投资风险也自然加大,若选择转型成普通的定期开放式债基可以扩大投资债券品种范围,分散投资风险。”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正如上述沪上基金经理所言,数据显示,年内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据中诚信国际统计,2015年1-11月,债券市场共发生信用评级下调103次,远高于2014年全年的88次。最近爆发的山水水泥SCP违约事件,富国基金就不慎踩雷,目前富国基金已起诉债券发行人山东山水水泥集团进行债券违约维权。

  博时基金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陈凯杨表示,目前信用债的违约风险显著上升,信用债违约的现象会增加,规避风险成了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投资的当务之急。此外,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马永靖认为,目前市场上信用债资质分化明显,评级较高的信用债品种有限,基金经理在投资择券方面会很难,因此在部分基金公司看来,转型似乎是更好的选择。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分析师董晖认为,信用债基金难运作也与目前投资收益整体不高有关,譬如汇添富信用债基金转型成定期开放式基金后,投资运作有一定的封闭期,更容易将收益做高。据悉,随着信用风险溢价仍在不断收窄,三季度一级市场上公司债的发行利率最低已降至3.9%附近,为近几年来低位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也比较了市场上14只信用债基金收益发现,信用债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分化明显,收益较高者广发聚财信用债A、C份额超17%,而信达澳银信用债基金和浙商聚盈信用债则出现亏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