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红因素有望给封闭式基金带来9%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3 中国证券报

  分红有利封闭式基金持有人

  本报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上周基金泰和基金丰和公布中期收益分配预告,引发市场对于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的预期。研究人士估算,若中期全部封闭式基金实施分红,有望分出170亿元左右的红利,在不考虑其他变量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理论整体涨幅可达9%以上。

  

封闭式基金分红有利持有人

  一样是分红,但其意义对于封闭式基金与

开放式基金来说相当不同。

  对于开放式基金持有人来说,分红并不能给他们带来附加收益,也并不能增加所持基金的投资价值。由于开放式基金随时可以以净值赎回,即使基金管理人不分红,持有人也随时可以通过赎回兑现自己的收益。而分红后基金份额净值会相应减少,持有人的资产总值并未出现增减。

  而封闭式基金则与之大不相同,其关键在于封闭式基金持有人若要将基金份额变现,只能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而不能以净值赎回,但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折价交易。在这种情况下,分红相当于使投资者获得一次以净值变现的机会,从而使得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价值大大提升。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银河

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表示,2006年封闭式基金中期分红意义重大实际上可以视为将一千多亿元的基金资产净值拿出15%的比例即170亿元提前“封转开”。

  泰和丰和为何会涨8%

  记者注意到,在基金泰和与基金丰和公布2006年中期收益分配预告当日,两基金涨幅均超过6%,到目前为止的最高涨幅均在8%附近,明显领先于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涨幅。为什么是8%,套利资金将两基金的价格推到这个位置是有一定道理的。

  以基金泰和为例,在分红预告出台的前一日,即8月7日,该基金最新资产净值为27.85亿元,二级市场市值是14.84亿元,折价率约在46.71%。根据其分红预案,该基金拟于中期分红2.6亿元。若按照当时的资产净值和二级市场市值,分红后,两数字将相应变为25.25亿元和12.24亿元,折价率将大幅提高到51.52%。假定分红前折价率是合理的,若该基金的折价由51.52%回归至46.71%,则相应的二级市场市值需升至13.45亿元的水平。这样13.45亿元加上2.6亿元的分红,比原先的14.84亿元的市值上升了约8.18%。这基本上就是分红给泰和的投资者带来的收益。

  同理,可以计算出基金丰和的理论收益率约为7.40%。

  可见,分红后封闭式基金会涨多少,套利资金是做过准确计算的,泰和与丰和的涨幅是有技术含量的。事实上,仅就中期分红收益而言,两基金预告当日已基本拉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基金本次分红数额仅占可供分配净收益的一半左右,其后续分红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分红因素带来9%上涨空间

  从封闭式基金整体上来说,分红因素有望带来9%以上的上涨空间。

  推算这一涨幅的方法和前面是一样的。据最新数据,封闭式基金总市值约685亿元,折价率38.33%。目前全体封闭式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170亿元,若全部分配,持有人的理论收益率在9.5%左右。若中期多数基金仿照泰和、丰和,只分一半,则这一收益率也将相应减半。

  但根据相关法规,即使基金公司中期不分红,年报最终还是要分红的。此外,有研究机构估计,到年底时,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应会继续增长,可望达到250亿元,分红带来的理论收益也将相应达到14%。

  当然,上面的结论仅仅是个理论数值,是有约束条件的,它仅仅考虑了分红自身带来的收益,同时也假定分红后折价率必然向分红前回归。事实上,影响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走势的还有其他变量,如净值变化、大盘涨跌等,若大盘出现大幅下挫,基金上半年实现的可分配收益也可能减少,从而影响基金分红力度和持有人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