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明年有近20家封闭式基金到期 积极备战封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报道,大成基金旗下的基金景业(500017,收盘价1.146元)已正式向管理层提交了“封转开”方案,而据记者了解,明年内到期的近20家基金的“封转开”也在积极准备中。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进入中期调整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中到期时间较近、同时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的“避风港”。

  准备时间在半年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明年有近20家封闭式基金到期,其中最早的基金同智将于明年3月13日到期,紧随其后的就是将于3月30日到期的基金景业,而上半年到期的基金就多达13只之多。

  “由于基金‘封转开’方案提交持有人大会一般提前半年左右,而准备的时间则更长,因此明年到期的基金目前都在准备方案甚至已经提交方案。”昨日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而从基金兴业的转开放过程来看,降低股票投资比重将是重要的步骤,这一批近20家基金也会这样操作吗?

  封基将成“避风港”

  “我们确实适当降低了股票仓位!”这是一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的表示。不过,仓位降低的比例以及是否在为“封转开”作准备,该基金经理却没有明确表态。

  虽然基金目前仓位的变化不能准确判断,但通过基金净值的变化,显然能够看出一些痕迹。

  前周,上证指数大跌5.53%,大部分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的周跌幅都在5%以上,但基金兴业单位净值的周跌幅仅为2.762%,跌幅最小,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基金金元、基金同智,周跌幅分别为3.21%和3.4%,而上半年这两只基金的仓位则分别为71.14%、76.3%。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上半年的持股情况,前周市场大跌,如果这两只基金不降低仓位,单位净值显然难以达到如此之小的跌幅,而从到期时间来看,这基金金元和基金同智都是明年上半年到期。

  值得短线关注

  联合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三季度行情总体不太乐观,基金已经选择了防御性策略,距离到期日近的基金更选择了防御性策略,增加现金和债券的比重,降低股票的仓位,这完全可能成为部分资金在弱市中关注的对象。对于投资者来说,可逢低短线关注其中折价率相对较高的基金,比如基金兴安基金隆元等。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