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借道信托 地下基金尝试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6:59 财经时报

  在保持原来依靠口碑和人脉募集资金的同时,神秘的私募基金也开始尝试借助信托公司渠道走阳光化发行的方式

  □ 本报见习记者 袁京力

  闻到牛市气息的私募基金变得对资金更加渴望。

  《财经时报》调查得知,私募基金募集资金的方式,正在传统与创新之间行走。在延续自己原有募集资金特色的同时,私募基金也在尝试阳光化的运作发行思路。

  解析传统

  近来,北京一家投资公司的私募基金经理何建(化名)异常忙碌。毕业于北京一家全国性名牌大学的他,正忙于组织各类活动,希望从中认识更多的客户。

  尽管从事私募基金管理的时间不长,何建对这一行却情有独钟。此前,他是一家公募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自今年2月以来,何建在半年时间里,就募集了五千万元资金投入运作,并获得良好收益。

  谈到募集资金的方式,他坦言,这需要靠人脉和业绩说话。这种资金募集方式,代表了大多数传统私募基金经理的行为。

  与公募基金的发行渠道依靠银行和券商营业部相比,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的是社会关系和人脉。

  这也是为什么私募基金经理往往有券商和基金公司从业经历,因为这种经历,可以让他们积累一定的客户资源。

  创新

  不过,《财经时报》注意到,摆脱传统融资方式的低调和渠道局限,是目前私募基金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

  深圳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达投资)最近正忙于与深圳国际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第二期证券投资集合信托产品。明达投资总经理钱云亭向《财经时报》预测,这期产品将尽快在8月底推出。

  明达投资的行为意味着,一些私募基金正在借信托之路,尝试阳光化运作。

  此前,明达投资是一家专门从事私募基金管理的机构,如何转型,一直困扰着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刘明达。刘明达想到了借助信托的平台,以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方式来运作私募基金。

  起初,信托公司和投资者对于这种方式都持怀疑态度,但是凭借此前管理私募基金的良好口碑,明达投资与深国投合作推出的“深国投·明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第一期产品还是于2005年11月28日成立。

  这一产品的托管银行是工行深圳分行,证券托管人为国信证券。

  此后,这种方式在私募基金中被广泛复制。据了解,目前上海和深圳几乎所有的信托公司都开始尝试这一模式,与私募基金展开广泛合作。

  钱云亭断言,未来必定会有相当规模的私募基金机构,走上这条路。

  严格规范

  在第一期产品中,明达投资扮演的角色远远超过一般的顾问。

  明达投资并未因为借助信托平台,就削弱自身的投资管理权。《财经时报》了解的投资程序是:明达投资先做基础研究,然后做投资决策并向深国投发出交易指令,深国投的风险控制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投资指令和交易指令交由国信证券操作。

  为了控制风险,明达投资还与深国投签订协议,对投资领域和投资比例进行了具体规定。

  协议规定:第一期产品只能投资A股股票,不能投资权证或者基金及其他股票市场;只能选择正常股票、不能选择ST类股票;单一持有某一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10%。

  而一般的私募基金,在选择投资品种和投资比例上没有以上约束。这些规定有助于控制这款产品的风险。

  与公募基金相比,这款信托产品的灵活性大为提高。这是因为,这款信托产品规模不大,随时都可以清仓,且不受监管的限制。

  这款产品也参照一般的私募基金按投资收益分成的方式,不过,条件对于明达投资而言,甚为苛刻。

  据透露,第一期产品每个月有两个开放日,明达投资只有在该产品开放日的净值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时,才有可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投资收益。

  这给明达投资带来了巨大挑战,要求明达投资必须全力以赴。

  坚守高端

  《财经时报》还注意到,对于私募基金而言,无论是其采取何种创新的融资方式,其为高端客户进行资产管理的功能,都没有发生改变。

  相比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设计了更高的准入门槛。按照有关规定,公募基金最低的认购额是1000份。但在私募基金中,不存在这一说法。

  举例而言,何建选择客户的标准比较高。他的客户中,资金最少的也得是20多万元,不少客户的资金还突破了100万元。

  通过信托等渠道进行“阳光化”发行的私募基金,其准入门槛更是不低。

  按照银监会规定,每一信托计划客户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即200份。这决定了信托公司在发行信托产品时,往往会设置一个较高的门槛。

  钱云亭告诉《财经时报》,明达投资第一期产品的最低投资额为100万元。这对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显然难以问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