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将使指数基金未来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指数基金是股指期货最好的现货参照基础,这种现货与期货的关系,将给指数基金和股指期货带来大量的套利机会,从而活跃指数基金市场。”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丹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本报记者江南发自深圳股指期货与指数现货之间的套利机会,有望给蹒跚而行的与指数挂钩的基金,带来一根救命稻草。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国内股市久违的上涨行情里,投资者将资金重点移向了股票投资,使得欲搭乘股市上涨列车的ETF、沪深300指数基金等遭受不同程度的冷落。

  中信证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股市出现整体上涨行情时,给了投资者较高的看涨预期,尽管个别股票仍然存在投资风险,但一般投资者仍会偏向于购买股票,而不购买指数基金。毕竟,个股的盈利率一般高于指数基金的盈利率。因此,今年上半年股票交易量大幅增长,而ETF等指数基金的表现并不活跃。

  今年上半年,先后有深证 100ETF、上证180ETF、中小板ETF等三只ETF面市,据悉,紧随其后的至少有五只ETF在等待发行,但记者从一位筹备某只ETF的基金经理处得知,由于上半年ETF的交易量低于预期,说明现在并不是发行指数基金的最佳时机,因此打算保持观望,推迟发行。而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成交也不是很活跃,流动性较差。

  而今,随着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这一窘况正在发生改变。

  “指数基金是股指期货最好的现货参照基础,这种现货与期货的关系,将给指数基金和股指期货带来大量的套利机会,从而活跃指数基金市场。”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丹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显然,相比主动式投资基金,指数基金既有基金周转率及交易费用较低、管理费用较小等优点,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承受着被动跟踪指数的尴尬,难以给投资者带来通过优化投资组合而加速盈利的想象空间。而股指期货的上市,将利用与指数基金的期现套利模式,反向推动指数基金的发展。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宇介绍,当某个股指期货合约价格高于当前股票指数,如果这一差额折合的年收益率高于资金成本,投资者可以卖出股指期货,同时持有一只相同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即可获取稳定收益。

  据悉,尽管国内首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确定为沪深300指数,但同样跟踪指数价格的ETF,仍然不失为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现货对冲工具,这给ETF也带来了市场振兴的机会。

  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经理林飞指出,随着国内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相关指数现货产品的交易活跃程度也会有影响。考虑目前设计的沪深300指数期货,虽然还没有跨市场ETF作为直接的现货对冲工具,但通过研究不难发现,深证100和上证50指数的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已高达99.4%,两个指数相关的ETF产品目前具有充分的流动性和完善的套利机制,它们的组合也是沪深300股指期货重要的现货对冲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