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范围敲定 渤海产业基金9月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5: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天津报道

  渤海产业基金终于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本报获悉,该基金将于9月正式成立,其投资范围已敲定。

  目前,渤海产业基金已经基本确定了运作方案、内部设置和投资方向等重要基本问题。对此,天津市专门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研究联合课题组。目前,在研究方案基础上,各方面初步形成了基本运作方案:总额200亿元的基金分为两期,首期的发起机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邮政储蓄银行、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方案确定

  据悉,产业基金的基本运作方案是,渤海基金试点初期计划以契约型形式设立,首期资金募集50-60亿元,采用私募发行方式,募集对象主要是具有丰富投资管理和资本运作经验的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募集过程中实行承诺制。在渤海基金运作一定时期、实现良好的业绩之后,后续的140-150亿元资金,欲探索普通投资者参与认购的公募发行方式。

  在基金正式成立之后,渤海基金的持有人将新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后将渤海基金的资产委托于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由于投资多为长期投资,资金沉淀的时间较长,为了充分发挥基金稳定筹资和长期投资的功能,渤海基金在试点初期可能用

封闭式基金。此外,天津方面还计划设立天津市重点产业投资专项扶持基金,与以后商业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公司匹配投资。

  在内部的设置上,渤海基金将设立由全体基金持有人组成的基金持有人大会,决定基金管理人的选择、退任、改任、基金结构变更、基金续期、特别重大的投资决策等事项;同时成立由基金持有人和有关专家参加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批准涉及利益冲突的投资项目,界定投资项目交易费用、评估投资项目的公允价值等。

  投资方向

  据悉,产业基金将面向主导和优势产业、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产业基金也被赋予了另外的意义,即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渤海基金的投资应相对集中于有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行业、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现金制造业、有跨国公司合资背景的中方股权跟进投资的行业。渤海基金初步计划按5:3:2的比例投资于天津(以滨海新区为主)、环渤海地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企业。

  在投资策略方面,渤海基金的股权投资计划以增资为主,包括购买普通股、优先股、可转换优先股份、可转换债券等;非股权投资应按照有关固定购买政府

证券、金融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债券等。为控制投资风险,渤海基金对个人企业的投资和担保金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总值的10%,对单个投资企业的占股比例应控制在10%-49%之间。鉴于渤海基金的存续期只有15年,基金对单一企业的投资期拟限制在3-7年。

  而在天津市的基本计划中,选择目标企业的基本的五条标准是:具有丰富从业经验,恪守职业道德的管理团队;属于国家鼓励和允许发展的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拥有领先或成熟的生产技术,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在投资周期内具有发行上市或股权转售的潜力和前景。同时,根据不同的投资行业,制定相应的财务指标。

  渤海基金的投资运作初步计划将分为四个阶段:调研预选、评估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的推出。而公司的风险管理策略是:力求选准产业投资方向,审慎进行技术可行性论证,抵御技术风险;采取组合投资、联合投资、分阶段投资、限额投资等策略,抵御市场风险;实行基金投资者、管理人和托管人之间的分权制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加强对被投资企业的管理监督,从而消除管理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