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评Q3简评:股票仓位小幅抬升 大金融板块受宠

上海证券评Q3简评:股票仓位小幅抬升 大金融板块受宠
2018年10月30日 11:09 新浪财经

  股票仓位小幅抬升 大金融板块获机构青睐

  —— 2018年三季度主动管理偏股基金持仓简评

  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作者:分析师 高云鹏、谢忆

  主要观点:

  资产配置:股票仓位小幅抬升,银行存款占比有所下降

  2018年前两个季度偏股基金权益投资比例持续小幅降低,三季度末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均值较前期略有抬升,为82.31%,但仍低于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平均水平(84.95%);债券资产配置比例较前期小幅下降,均值从二季度末的2.83%微幅下降至2.76%;此外,银行存款占基金净资产比例均值由此前的14.04%小幅降低至13.08%。

  投资风格:中小盘风格再起,成长占主流

  从规模风格来看,偏股基金重仓股长期保持以中盘为主的投资风格。今年以来,偏股基金持续增配大盘个股的操作特征发生逆转,投资方向逐渐向中盘股迁移。此外,从历史数据看偏股基金持续保持对成长风格个股的较高比例投资,且自2017年以来呈现出成长风格基金占比持续提高、价值风格基金占比持续降低的趋势;从近期数据看,三季度末平衡风格个股占比较之前期增加。

  行业配置:医药生物行业占比降低,大金融获青睐

  自2015年以来,偏股基金重仓股行业配置经历了以TMT为主、以电子新能源为主和以消费+医药为主的配置格局。医药生物行业在经历今年前五个月的较大幅度上扬后有所调整;而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格局下基金管理人主要加仓大金融板块;采掘、钢铁及纺织服装行业维持低配。

  为使分析内容具有代表性,本报告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类标准,选取截止日期前设立已满半年的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中具有偏股特征的产品,并以主代码进行统计。

  一、 主动管理偏股基金资产配置情况

  1. 资产配置:股票仓位小幅抬升,银行存款占比有所下降

  基于样本数据,2018年初国内股市连续上行,主要指数在1月底迎来两年以来新高,但其后市场掉头向下,反映出市场对于基本面、流动性和全球贸易格局的谨慎预期。2018年前两个季度偏股基金权益投资比例持续小幅降低,三季度末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均值较前期略有抬升,为82.31%,但仍低于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平均水平(84.95%);债券资产配置比例较前期小幅下降,均值从二季度末的2.83%微幅降至2.76%;此外,银行存款占基金净资产比例均值由此前的14.04%小幅降低至13.08%。

  2. 股票仓位与市场行情:近五年跟随市场调整

  自2013年以来偏股基金整体仓位变动呈现出与权益市场走势较为一致的特征。结合市场行情来看,2013年至2014年二季度末市场底部震荡,其后主要指数连续上行,偏股基金2014年三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较前期显著抬升;2015年二季度后市场下行过程中,偏股基金权益资产仓位有所下降;2018年上半年,权益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连续调整,主动偏股基金股票仓位水平亦连续下降,三季度末较前期虽有小幅上行,但并不十分明显。一方面,这其中必然有市场涨跌对基金资产的天然贡献,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大部分偏股基金整体上注重顺应市场的趋势配置,顺势而为。

  二、 主动管理偏股基重仓股投资风格

  1. 规模风格:中小盘风格再起,大盘股占比持续降低

  从规模风格来看,偏股基金重仓股长期保持以中盘为主的投资风格。根据相对强弱指数RSI指标,中小盘个股在2014年至2016年表现突出,偏股基金亦呈现出较为显著的中小盘投资风格。2016年以后市场逐渐转向大盘蓝筹,2017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股中大盘风格个股规模占比达56.93%;但今年以来,市场大小盘风格胶着,偏股基金持续增配大盘个股的操作特征发生逆转,投资方向逐渐向中盘股迁移,2018年三季度末,基金中盘风格个股占比达45.69%,超越大盘个股配置比例,小盘股规模亦较前期有小幅抬升。

  2. 价值风格:成长风格占主流,三季度平衡风格抬升

  从历史数据看偏股基金持续保持对成长风格个股的较高比例投资,且自2017年以来呈现出成长风格基金占比持续提高、价值风格基金占比持续降低的趋势;从近期数据看,三季度末平衡风格个股占比较之前期增加,由二季度末的22.61%升至30.22%,或一定程度体现出基金管理人在市场调整格局下风险偏好一定程度降低,投资风格更趋向于估值相对适中的个股。

  三、 主动管理偏股基金重仓股行业配置

  1. 近五年行业配置趋势:主流从TMT到大消费板块

  自2015年以来,偏股基金重仓股行业配置经历了以TMT为主、以电子新能源为主和以消费+医药为主的配置格局。

  国内股市TMT板块(传媒、通信与计算机行业)在2015年风光无限,相关个股成为基金管理人争相追逐的对象;而其后的2016年热度逐步消减,板块持续弱势调整,偏股基金对TMT板块的配置比例亦逐步下降。此外,自2016年以来,偏股基金重仓股对电子行业的配置比例持续提高,但该占比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逐步收窄。

  2017年,A股市场整体投资风格分化十分明显。以“业绩为王”的投资理念转换,A股出现消费股和白马成长行情,基金管理人纷纷拥抱大消费,其中食品饮料行业配置比例增加明显,带动消费板块整体占比上行,2017年初至三季度末消费板块为基金管理人的主要配置方向。而在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配比显著增加后,三季度伴随行业调整,该板块占比有所下行。

  而从各阶段显著的行业配置比例分化来看,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抱团特征。

  2. 三季报细分行业:医药生物行业配置降低,大金融获机构青睐

  今年2月以来A股持续整理,投资环境较2017年发生了较大改变。三季度末全市场偏股基金前三大配置行业合计占比为35.33%,较前期有所下降。

  医药生物行业在经历今年前五个月的较大幅度上扬后有所调整,三季度末该行业个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下降了2.32个百分点至14.07%,但仍为偏股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此外,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格局下基金管理人主要加仓大金融板块,非银金融行业和银行业合计占比为13.51%,分别较上季度末提升了3.25%和2.22%,从行业估值来看,大金融板块仍处于估值平均水平以下。

  而采掘、钢铁及纺织服装行业仍维持低配,行业配置占比分别为0.84%、0.59%和0.55%。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