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基金周报:ETP表现分化 权益普跌固收微涨

华泰证券基金周报:ETP表现分化 权益普跌固收微涨
2018年10月22日 15: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ETP表现分化,权益普跌固收微涨--ETP与量化基金周报20181021

  华泰金融工程

  摘要

  本周(2018/10/15-201810/21)A股继续下跌,周五股指有所反弹

  本周A股市场主要指数延续下跌,周五监管层集体发声后有所反弹,中小市值股指跌幅仍相对较深;中国十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小幅下降;Shibor各期限利率均有所抬升;受避险情绪驱动,伦敦黄金现货和伦敦白银现货本周继续上涨;人民币兑美元本周贬值,兑欧元、英镑升值。

  A股表现不佳拖累权益ETP表现,商品ETP延续上涨态势

  受A股下跌影响,本周绝大部分权益类ETP明显下跌,成交额排名前20的主、被动权益类ETP仅有少数产品有正收益,其中主动类ETP下跌幅度更大;本周大部分固收ETP微涨,被动型产品表现好于主动型;商品ETP中4支黄金ETF和1支白银LOF本周仍延续上涨,黄金收益表现优于白银;跨境ETP收益分化明显,原油相关基金出现大幅下跌。

  国寿300ETF、原油相关LOF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

  ETF的整体净申赎份额较上周有所减少,其中国寿300(510380.SH)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为20.37%,博时黄金(159937.SZ)降幅为34.80%。LOF基金中,嘉实原油(501018.SH)和原油基金(161129.SZ)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

  新发行量化基金动态

  安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发行(基金认购期为2018年9月14日到2018年10月31日)。该基金核心策略为量化基本面多因子模型,利用机器学习等非线性方法优化因子配比,并使用特定的跟踪误差最小化模型,控制产品与中证500指数之间的跟踪误差,提高产品性价比;同时通过打新、利用股指期货等方式进行收益增厚。

  风险提示:本报告对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中国ETP市场总览

  ETP(Exchange Tradable Products)是交易所交易产品的总称,在世界范围内,ETP主要包括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所交易货币、交易所交易商品、交易所交易票据等。目前,我国的ETP的数量和规模都在稳步提升,相关产品覆盖到股票、债券、货币、商品和外汇等多个市场。

  中国ETP的数量与规模情况

  我国的ETP按产品形式可分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上市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简称LOF)、封闭式基金和分级基金;按资产类别可分为权益类ETP、固收产品、货币型ETP、商品ETP和跨境资产ETP。

  按产品形式分类

  按产品形式划分,我国的ETP可分为ETF、LOF、封闭式基金和分级基金。本周报主要关注ETF(场内)、LOF(场内)和上市封闭式基金的市场状况和一周表现。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20日,在不考虑分级基金的情况下,我国ETP产品中ETF(场内)、LOF(场内)以及上市封闭基金分别为180支、249支和23支。占比分别为39.82%、55.09%以及5.09%,在数量上以LOF基金为主。我国ETP产品规模总计为6918.28亿,其中ETF规模最大为4312.46亿,LOF规模为1963.53亿,封闭式基金规模为642.28亿,分别占比62.33%,28.38%以及9.28%。

  按资产类别分类

  我国ETP按资产类别可分为权益类ETP、类固收产品、商品ETP、货币型ETP和跨境资产ETP。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20日,在不考虑分级基金的情况下,我国权益类ETP包括权益ETF、权益LOF和权益类封闭式基金,共计326产品;固收ETP包括债券ETF、债券LOF和债券型封闭式基金,共计75产品;商品ETP有4支黄金ETF和1支白银LOF;货币类ETP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有25支和3支产品;跨境资产主要包括跨境类ETF和跨境类LOF,共计41个产品。

  本周新发ETP动态

  本周暂无新上市ETP。

  本周新发量化基金动态

  近日,安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发行,由徐黄玮先生任基金经理,基金认购期为2018年9月14日到2018年10月31日。该基金核心策略为量化基本面多因子模型,利用机器学习等非线性方法优化因子配比,并使用特定的跟踪误差最小化模型,控制产品与中证500指数之间的跟踪误差,提高产品性价比;同时通过打新、利用股指期货等方式进行收益增厚。目前,我们认为其跟踪的中证500指数具有如下投资价值:1)中证500指数代表A股中盘蓝筹,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较高。2)中证500指数目前的估值(PE、PB)处于历史底部,相对估值优势逐步显现,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3)产业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支持有利于中证500指数的表现。4)中证500行业集中度较低,不容易受到一些特定行业、股票的过大影响。(以上四点的详细资料支持请见附录2)

  本周ETP市场表现

  本周权益类ETP虽表现持续低迷,大部分基金都有所下跌,被动型ETP略好于主动型ETP。固收ETP整体继续保持微涨,被动型略好于主动型。4支黄金ETF和1支白银LOF继续上涨但涨势渐微。大多数跨境ETP下跌,两极分化较明显,被动型表现略好于主动型。

  大部分权益ETP本周继续下跌

  本周权益类ETP表现持续低迷,仅有少数基金为正收益,被动型ETP表现略微好于主动型ETP。本周成交额前20名的主动权益ETP大部分下跌,上涨产品仅有兴全合宜(163417.SZ)、信诚鼎利(165528.SZ)和博时睿利(160519.SZ),涨幅分别为1.27%、0.53%和0.14%,下跌幅度最大的为中欧恒利(166024.SZ),跌幅为4.84%。本周成交额前20名的被动权益ETP仍大部分下跌但跌幅小于主动型ETP,上涨产品有金融ETF(510230.SH)、银行ETF(512800.SH)和证券ETF(512880.SH),涨幅分别为1.43%、1.38%和0.16%,下跌幅度最大的为中证500,下跌幅度为3.53%。

  固收ETP整体延续微涨态势

  本周固收ETP上涨32支,下跌10支。总体来看,下跌基金均为主动型基金,被动型基金的涨跌基金数目之比要大于比主动型基金涨跌数目之比。在成交额前20的主动型固收ETP中共有13支上涨,6支下跌,上涨基金大部分为微弱上涨,涨幅最大的为富国汇利(161014.SZ),涨幅为1.30%,跌幅最大的为信达鑫安(166105.SZ)、富国天丰(161010.SZ),跌幅分别为4.07%和1.56%;被动型固收ETP中,上涨幅度较大的是国债ETF(159926.SZ)和国债十年(511290.SH),涨幅分别为2.54%和1.08%。

  多数货币类ETP本周继续小幅下跌

  在成交额前20的货币类ETP中,本周华泰天金(511670.SH)和场内货币(511700.SH)的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分别达到3.73%和3.60%,多数货币类ETP小幅下跌,但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较上周有小幅下跌。相比于其他类型ETP,货币ETP表现稳健,净值波动较小,且货币ETP的规模和交易量均比其他类型ETP要大,流动性更优。

  商品ETP本周继续上涨

  受全球避险情绪影响,本周4支黄金ETF和1支白银LOF继续上涨但涨势较上周有所收窄,5支商品ETP已连续五周维持上涨趋势。从折溢价率上看,4支黄金ETF和1支白银LOF均改变为溢价状态。博时黄金(159937.SZ)涨幅最高,为1.33%,白银基金(161226.SZ)较上周涨幅有所收窄,最终收涨0.53%。

  大多数跨境ETP下跌,两极分化较明显

  本周跨境ETP大多数下跌,但由于投资范围不同,收益两极分化较明显。主动型ETP表现较差,仅有4支基金微涨,其中印度基金(164824.SZ)涨幅达2.10%;共有9支基金下跌,其中嘉实原油(160723.SZ),大幅下跌22.50%, 诺安油气(163208.SZ)下跌7.42%。被动型ETP涨跌个数相近,其中11支基金下跌,原油基金(161129.SZ)跌幅达到13.99%;13支基金上涨,标普生物(161127.SZ)涨幅为3.84%。

  本周ETP申赎信息

  沪深300ETF场内流通份额增加明显

  本周场内ETF流通份额增幅最大的产品是国寿300(510380.SH),增幅为20.37%,降幅最大的产品为博时黄金(159937.SZ),降幅为34.80%。场内流通份额涨幅前10的ETF中权益类ETF占比较高,场内流通份额降幅前10的ETF中货币类、权益类ETF占比较高。

  原油主题LOF本周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

  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的产品是QDII基金嘉实原油(501018.SH),增幅为243.88%,增幅第2到第4名的基金分别为原油基金(161129.SZ)、中银盛利(163824.SZ)和诺安油气(163208.SZ)。场内流通份额降幅最大的产品是被动指数类LOF环境C(501031.SH),降幅为46.53%。

  风险提示

  本报告对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附录1: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A股四大股指延续下跌态势,上证综指周五反弹至2500点上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不同期限Shibor利率都有小幅抬升;继上周伦敦黄金现货和伦敦白银现货大幅上涨之后,本周依旧小幅上涨。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但幅度缩窄,兑欧元、英镑升值明显。

  股票市场方面,以下统计了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近两周的成交额与收盘价数据:

  国债收益率方面,以下统计了国债10年到期收益率、国开债10年到期收益率、10年起国债期货IRR(含本季、次季、远季)数据:

  Shibor利率方面,以下统计了隔夜、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限的Shibor利率:

  贵金属方面,以下统计了伦敦金现和伦敦银现近两周的日涨跌幅与收盘点位:

  外汇市场方面,以下统计了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数据:

  附录2:中证50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本节将主要分析目前投资中证500指数的几个优势。

  中证500指数业绩增速较高

  我们选取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作为衡量指数业绩增速的指标,如图表27所示,中证500指数最新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较高,代表较高的业绩增速。

  中证5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如图表28和图表29所示,目前中证500指数的PE(对应Wind因子pe_ttm)、PB(对应Wind因子pb_lf)处于2008年以来的底部区域。

  目前中证500正持续消化此前的高估值,相对于沪深300和中证100的估值优势逐步显现,中证500指数的相对估值走势如图表30所示。

  资本市场和产业政策的支持

  2018年初证监会工作会议上指出,证监会将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2018年8月10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和产业政策正在支持信息技术、传媒、电子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新产业的占比相比中证100和沪深300要高,具备明显的成长风格,同时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流动性相比中证1000的要好,是较为合适的投资标的。

  中证500指数行业集中度较低

  中证500指数相比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行业集中度较低。较低的行业集中度不容易受到一些特定行业、股票的过大影响,图表31展示了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前十大行业占比情况,可见中证500前十大行业集中度较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