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看门道 基金开始戒酒戒药了

投资要看门道 基金开始戒酒戒药了
2018年10月29日 11: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号外财经》文/高伟

  10月26日,A股呈现小幅冲高回落之势,收盘各主要股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显示投资者入场意愿不足。《号外财经》注意到,自1月29日以来,上证指数跌去了736.78点,累计下跌20.71%,股指由最高3587.03点跌至最低2644.30点,振幅更是达26.50%。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买股票能赚钱的几率十分小,在反复波动的股市中,抗跌或者跌得少就算是赢家。于是,投资者更多还是看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变化。

  截至10月26日,124家公募基金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截至9月底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13.72万亿元,较二季度增长1.52%;而资产净值为12.54万亿元,较二季报下滑1.05%。从各类资产配置来看,股票配置规模总体减少,为1.68万亿元,较二季度下降6.33%;而债券配置规模有所增加,总体为6.05万亿元,较二季度增长6.26%。尽管如此,行业大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乐观,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已经步入中长期布局的较佳区间。

  也就是说,公募基金虽然唱多,但操作上依然谨慎,大多还处于动口不动手的阶段。不过,从行业配置上看,基金的投资好恶实际上已经明显了。

  《号外财经》发现,三季度在市场屡创新低背景下,公募基金对各大行业的配置几乎都进行了减持,尤其是而此前强势的医药、家电、白酒股被明显减持,仅金融行业有较为明显的增持。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金融业市值为2443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89%,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4.53%,而在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金融业市值为2005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5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1.18%,各项指标均有明显的增长。

  从个股上看,中国平安股价逆市走强,不仅以最高的基金持股市值再次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且与第二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有962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持股数量为7.65亿股,较前一季度增加了1.81亿股,中国平安也以524.1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三季度中国平安股价逆市上涨1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92%。华夏、兴全、华安、易方达、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持股数量较多。除了跟踪金融指数的基金外,兴全合宜成为持有中国平安最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达到3524万股,且占到基金净值的比例在8%以上。兴全趋势投资持股数次之,为1909万股,华安策略优选则持有1229万股。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的基金持仓市值排名第2,为356.91亿元。三季度末共有779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总量为4889万股,较前一季度增加了369万股。易方达消费行业、晚方达中小盘、华夏回报是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三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此外,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保利地产长春高新中国太保分别名列第3-第10大重仓股之位,但对比二季度的数据可以发现,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保利地产、中国太保被显著加仓。

  《号外财经》特别注意到,近二年、近三年业绩遥遥领先的银华富裕(回报率分别达22.46%、45.07%),其基金经理明确表示,看好金融地产龙头。从半年报来看,金融龙头公司已经表现出向好迹象,且估值都处于相对低位;在房地产调控阶段性成果显现、楼市景气度下行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及其上下游行业的基本面或政策面可能会出现预期差,从而带来相关板块的行情。

  看来,基金在投资方向上已经做出了明确选择,并且基金的持仓结构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主要加仓了金融业和房地产,体现出弱市之下,基金在行业配置上“以守为攻”的最新策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