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赚233亿!国家队基金清仓 汇金证金仍持股约570只

豪赚233亿!国家队基金清仓 汇金证金仍持股约570只
2018年10月29日 07:48 第一财经

  豪赚233亿!国家队基金清仓,汇金证金仍持股约570只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逐渐披露,五只“国家队基金”的最新动态也为外界所知。

  三季报显示,五只“国家队基金”的股债均已清仓,并且均“连续20个工作日持有人低于200人”、资产规模小于2亿,这也意味着这五只“国家队基金”进入清盘程序。

  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时成立以来,“国家队基金”运行稳定,截至今年9月末,招商丰庆A和易方达瑞惠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也超过了25%。

  业内人士分析,救市基金开始清仓赎回,只是说明证金不再使用公募基金作为通道。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汇金等国家队资金目前入股了约570只股票,最新持仓市值在50亿以上的也超过10家。

  “救市基金”离场

  2015年股灾期间,证金公司通过公募基金入场,共计为5只基金提供了2000亿的“弹药”,易方达瑞惠和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5只被称为“国家队基金”。

  五只“国家队基金”在“股灾”期间火速成立,规模各为400亿元,担负起稳定市场的重任。这五只基金也被称之为“救市基金”。

  成立以来,5只国家队基金的运行稳定,直到今年一季度,5只基金才出现首次赎回,份额从最初的400亿降至120亿份左右。

  日前易方达瑞惠披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份额从期初的120.1亿份缩减至目前的1.23亿份,相比期初赎回了99%。

  其中股票投资、债券投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均为零,资产规模仅为1.58亿。而二季度末,易方达瑞惠的资产规模尚有153.2亿,其中股票持仓32.51亿。

  在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中,易方达瑞惠表示,基金合同生效已届满三年,该基金已经连续20个工作日持有人低于200人。

  几乎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招商丰庆A、南方消费活力其余四只“国家队基金”上。

  比如嘉实新机遇也表示,本基金为发起式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已届满三年。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本基金已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 200 人的情形。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嘉实新机遇的基金份额为1.3亿份,资产规模为1.37亿;华夏新经济的份额为326.5万份,资产规模为363.7万;招商丰庆A的份额为1.04亿,资产规模为1.4亿;南方消费活力的份额为9200万份,资产规模为1.14亿。

  基金中报数据显示,5只国家队基金上半年份额净值增长率均为负数,并且各自在第一季度有280亿左右的净赎回。在7月初,华夏新经济的份额为120.10亿,第三季度赎回了120.07亿份,相比期初几乎是全部赎回。

  在今年第三季度,南方消费活力净值下跌了0.89%,业绩比较基准下跌0.75%;易方达瑞惠净值增长了0.08%,业绩比较基准则下跌0.58%;嘉实新机遇净值下跌0.76%,业绩比较基准下跌0.39%;华夏新经济净值下跌1.85%,业绩比较基准下跌0.44%;招商丰庆A的净值下跌了0.3%,业绩比较基准则下跌0.15%。也就是说,三季度只有易方达瑞惠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且实现了正收益。

  截至2018年9月底,易方达瑞惠的份额净值为1.277,嘉实新机遇的净值为1.049,华夏新经济的净值为0.955,招商丰庆A的净值为1.337,南方消费活力的净值为1.229。也就是说,从成立到清仓,招商丰庆A的收益率最高,达到了33.7%,易方达瑞惠和南方消费活力分别以27.7%、22.9%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统计显示,这5只“国家队基金”成立至今合计赚取了233.08亿元,平均收益率约为17%,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2.7%。

  偏爱金融

  三季报中,五只国家队基金均已清仓,而在二季度的操作中,国家队基金也是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锁仓”操作。

  基金中报显示,国家队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化不大,其中调整最大的嘉实新机遇,也只下降了3.77%,其他四只下降幅度不到3%。基金中报明细进一步显示,相较第一季度,国家队基金的持仓变化不大,重仓股和重仓股的持股数量也几乎没有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救市基金开始清仓赎回,这也标志着维稳股市的任务顺利完成,资金被收回。当然这不代表“国家队”的立场,只是不再使用公募基金作为通道。

  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约有570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国家队身影,从持仓规模来看,58只A股的国家队持仓数量在1亿股以上。其中申万宏源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持股数量都在10亿股以上。

  从持仓市值来看,截至目前,11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在50亿以上、33只在20亿以上,对新华保险(601336.SH)、申万宏源(000166.SZ)、建设银行(601939.SH)、兴业银行(601166.SH)和中国人寿(601628.SH)的持仓市值排在前列,显示出对金融类股票的偏爱。在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的持仓中,同样明显增配了非银金融,主动基金对非银的配置比例约达到约7.31%,较上个季度增加了2.3%,增幅排在第一。

  统计进一步显示,证金三季度的新进持仓个股也超过了80家,按照持股比例的变动从高到低排列,排名靠前的有中利集团(002309.SZ)、金发科技(600143.SH)、远光软件(002063.SZ)等。

  按照持仓市值计算,14家上市公司中汇金的持仓超过10亿,汇金持仓市值排名靠前的个股有新华保险、申万宏源、建设银行、万科A(000002.SZ)、中国太保(601601.SH)等。

  另外,还有约46家出现了证金资管的身影,其中“南方基金-农业银行-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三季度新进了东华科技(002140.SZ)。

  在2018年中报中,五只国家队基金普遍看好下半年的结构性机会。比如易方达瑞惠认为,在上半年的大跌之后,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具备投资吸引力,叠加政策面宽松的预期,下半年有望表现良好。

  招商丰庆A也认为,经历了上半年的显著回调后,估值进入到历史底部区域,开始体现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易方 国家队 达瑞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