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财富:上周A股持续震荡 基金仓位微降

恒天财富:上周A股持续震荡 基金仓位微降
2018年09月17日 01: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持续震荡 基金仓位微降

  中国证券报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周内持续震荡下跌,仅周四收涨,投资者情绪不振。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1.08%,上证指数下跌0.76%,深证成指下跌2.51%,中小板指下跌3.17%,创业板指下跌4.12%。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2.30倍、1.39倍,市盈率有所下降,市净率出现回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36%,相比上期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93%;混合型基金仓位51.83%,下降0.24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93%;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24个百分点,至48.17%;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36个百分点,至58.1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5个百分点,至77.5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7个百分点,至15.2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51%,相比上期下降0.1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67%,下降0.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91%,下降0.19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67%,相比上期下降0.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19个百分点,至58.3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29个百分点,至67.4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3个百分点,至80.72%,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1个百分点,至15.67%。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降低,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2.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3.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1%,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8.3%,31.6%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9.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8%。上周,A股市场仅在周四出现修复,其余交易日成交量较低。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持续下降。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27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3300亿元,周内有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周初,资金面受到月中缴税缴准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持续影响而趋紧;周中,央行于15个交易日暂停操作后再度重启逆回购操作,成功维稳流动性。上周的债券市场先抑后扬,由于8月通胀数据的超预期表现叠加资金面转紧,投资者预期承压。后半周由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债券市场有所回暖。目前债券市场整体呈震荡之势,缺乏明显的利好或利空,美联储加息临近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后续债市大概率会持续波动行情。

  上周,A股市场持续震荡,权重板块表现优于成长板块。周内市场基本面并未有较大变化,股市惯性下跌,并于周二盘中跌破2653点。受到信息面影响,周四市场出现短暂的修复行情,但受到量能限制,周五回归下跌行情。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与可能的市场底部机遇,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目前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建议投资者选取短久期的债券产品,并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