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地雷持续:老板电器股价腰斩 社保减持外资加仓

中报地雷持续:老板电器股价腰斩 社保减持外资加仓
2018年08月23日 13: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报地雷持续引爆,这只大牛股股价腰斩,北上资金依然痴心不改

  e公司官微 邢云

  A股市场的常年“优等生”一旦增长降速,市场对此类公司表现得会更“严厉”。

  常年保持业绩40%增速的老板电器(002508)8月22日晚间发布营收净利双增的半年报,但在8月23日开盘后,市场依然“以脚投票”。

  老板电器今日的股价早间开盘即遭重挫,大幅低开4%,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收23.06元,跌6.56% 。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从历史高点持续下跌,对比年初,至今股价跌幅已经近60%,市值蒸发已经近300亿。

  而一直对公司看好的北上资金,截至6月31日,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从股价走势来看,其浮亏不少。

  行业走低影响业绩

  公司半年报明细看。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4.97亿元,同比增长9.3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10.47%。

  由于销售额增长及各渠道回款良好,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1.22亿元,同比增长60.52%。

  公司称,所有产品增速均优于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自年初确立嵌入式蒸汽炉为第二主打品类以来,成效显著,市场份额领先优势已相当明显。

  从整个行业走势来看,老板电器是在行业下滑趋势下交出的这份成绩单。

  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持续影响,厨电行业整体呈现出低迷态势。2018年上半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的增长比例分别为-9.77%、-7.94%、-14.86%。 

  此外因为原材料价格波动,公司毛利率也受到影响。

  据公司透露,自2016年年初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老板电器虽有做一定的原材料价格锁定,但是原材料涨价依旧处于高位。2018上半年,老板电器核心产品吸油烟机和燃气灶毛利率分别为56.57%和54.65%,同比下降6.96%和7.93%。

  中金公司近日的研报指出,老板电器受地产影响增速放缓。据监测,2018年老板油烟机、燃气灶零售价格维持稳定,并未出现下降,方太零售均价小幅下降;受价格因素影响,老板线下厨电零售额下滑大于行业。下调目标价5%至33.60元。

  此前,任建华回应投资者关于公司成长性和股价的时候表示:股价的涨跌董事长没法控制,但公司有自己的战略,不会因为股价改变战略。不过,最近舆论压力确实很大,也很难过,也给公司敲响了警钟。公司只希望健康稳定的增长,今年的增长目标10-30%。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净利润为10.08亿元至11.53亿元,同比增长5%-20%。

  白马失蹄投资者用脚投票

  披露业绩,虽然营收净利双增长,但业绩增速下滑,导致股价大幅下挫,这样的“剧本”,公司在今年2月份就上演过一次。

  老板电器2月26日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0%。

  此后两个交易日,因业绩不及预期,上市6年的老板电器遭遇了首次两连跌停。

  而且,自此以后,老板电器股价进入长达半年的下降通道。截至今日午间收盘,股价相较今年到达的历史高点53.75元,累积跌幅达57%,市值蒸发近300亿。

  一般公司业绩增长对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但老板电器的股东显然要求更高。

  回溯历史,老板电器2010年上市后,公司净利润增速一直处于快车道,仅2011年稍逊色,为39.19%,其余6年均高于43%。然而,公司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却出现了刹车。

  对比近两年业绩增速,2018年上半年老板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9.35%,2017年中报数据为26.63%;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0.47%,2017年为41.37%。

  一位私募投资者向e公司记者表示,“业绩为王”仍然是当前市场主要选股思路,一旦原有的白马股因为行业、经营问题成长存疑,增速放缓,可能就会被投资者放弃。

  佐证这一观点的还有昨日跌停的上海家化(600315)。上海家化8月21日公布中期业绩,公司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加40.89%;扣非后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加0.01%,8月22日,上海家化放量跌停,今日早盘仍低开。财报显示,上海家化2017年净利润同比上涨90%

  北上资金触雷

  虽然中金公司并不看好老板电器,但并不妨碍其它机构继续看好公司,并给出买入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认为,公司短期增速换挡,不改公司行业优质龙头地位与长期竞争优势。未来随着三四级市场渠道下沉完善以及名气子品牌的高增长,传统烟灶主业有望维持稳健增长;同时,随着嵌入式产品占比提升以及集成灶业务高增长,有望拉动公司整体增长提速。

  西南证券认为,公司新品类增长迅猛,持续完善渠道布局。自年初确立嵌入式蒸汽炉为第二主打品类以来,成效显著。

  东方财富证券点评公司中报称,公司渠道加快下沉,份额提升不惧增速下行。

  股东层面看,相较2018年一季度,长线资金社保基金已经大幅减持。

  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在第一季度尚持有公司股份941.51万股,名列公司第五大股东,中报显示,目前其已从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消失。

  不过,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仍持有公司股份647.32万股,名列公司第九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公司股价走势进入下降通道,北上资金对公司痴心不改,自2017年下半年进入,经历几番增仓减仓操作后,截至6月31日,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仍持有公司约1.06亿股,占比11.13%,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但从公司去年底至如今的走势看,北上资金在老板电器这一单已经“触雷”,浮亏不少。从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仓量看,其后动向将影响公司股价走势,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老板电器 上海家化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