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二季度新进5只个股 个人投资养老时代已来临

养老金二季度新进5只个股 个人投资养老时代已来临
2018年08月20日 09: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读创观市|养老金二季度新进5只个股 个人投资养老时代已来临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随着中报的披露,养老金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0日,养老金共出现在5只个股的中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这5只个股分别为伟星股份伟星新材新疆众和石英股份合盛硅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只个股均为养老金二季度新进。其中,上半年养老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为伟星股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05组合持有645.6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4%;其次为石英股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持有297.0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88%。

  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养老金持有个股三季度以来走势较弱,截至上周五收盘,伟星股份三季度至今下跌逾13%,石英股份三季度下跌15%。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托管机构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在海外资本市场如美国,以IRAs和401(k)为代表的养老金是共同基金和资本市场主要的资金来源,其资金性质的长期性、规模性和规范性推动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改善了金融资产结构。因此,养老金也备受A股投资者关注。

  对于养老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养老金入市在未来会成为支撑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一个重要的力量。因为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的操作思路是一致的,就是买一些蓝筹股、白马股,所以在操作上更加稳健,也偏好于优质的蓝筹股。”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由于养老金偏向于中长期投资,其入市不仅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规模和容量持续扩大,还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7月23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6月底,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与一季度相比,养老金到账速度加快,一季度新增到账资金335亿元,二季度新增到账资金650亿元。

  从投资运营情况看,养老金2017年投资收益率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此外,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近日获批,这意味着个人投资养老时代已来临。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一种创新型的公募基金,它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