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紧急澄清四大质疑 29只基金一天浮亏超4亿

美年健康紧急澄清四大质疑 29只基金一天浮亏超4亿
2018年07月31日 07:24 新浪财经_自媒体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一天蒸发67亿!美年健康紧急澄清四大质疑,29只基金一天浮亏超4亿

  Wind综合中国证券报、金融投资报等

  火了一年多的医药医疗行业,最近频频飞出“黑天鹅”。

  近日,美年健康被自媒体曝出“丑闻”,称其在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情况下“多地违规经营”,“误检漏检频出”,体检服务质量差等。

  7月30日,美年健康股价瞬间跌停,市值一天蒸发67.74亿元。盘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火速关注。当天晚间,公司也做出新最新澄清。

  相比于基金大多成功出逃长生生物不同的是,此次美年健康曝出的“黑天鹅”,或让多只重仓基金集体折戟。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9只基金重仓持有美年健康,持股总数量约为1.9亿股。也就是说,按照该股当日跌停价估算,这些基金一天就蒸发了约4.1亿元。

  自媒体曝光“丑闻”,大单砸停

  7月30日,美年健康开盘跌停,随后虽稍有打开,但旋即再被大单“砸停”。截至收盘,美年健康依然跌停,报19.53元/股,封单超过13万手。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这突如其来的跌停,或与上周末的自媒体“爆料”有关。7月29日,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美年健康涉嫌利用早已死亡的医生名义,违规签发医检报告;且在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情况下“多地违规经营”,“误检漏检频出”,体检服务质量差等。

  公开资料显示,美年健康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

  实际上美年健康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明显,从年初的17.70元,最高曾涨至25.30元,在7月30日跌停之前,年内累计涨幅达22.60%,相比2017年年初的11.03元,股价已经接近翻番。

  美年健康公告澄清 

  针对传言,7月30日下午,美年健康在其官微做出澄清。

  当晚,公司又发布澄清公告,公告显示,自媒体文章为了达到抹黑目的,将其因果关系明显的所谓“漏诊”案例强加于公司,更是用“人死了”这样的夸大标题误导公众,扭曲事实。另外,公告称“死亡医生”目前健在,文章耸人听闻。

  美年健康公告澄清四点问题:

  1、公司是否存在漏检“肠癌客户”的事宜。 

  公司表示,文章中重点提到的“患癌客户”确为公司的体检客户,在医院确诊为肠癌,但该客户所购买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肠癌的筛查项目。该客户的检项与诊疗结果无关联关系,而且客户本人事后也未表示异议。该文章为了达到抹黑目的,将其因果关系明显的所谓“漏诊”案例强加于公司,更是用“人死了”这样的夸大标题误导公众,扭曲事实。

  2、公司是否存在医生资质或“医生冒充”问题。

  美年健康表示,文中报道的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文中提到的人员都是公司医技人员,在现场体检最后环节进行报告审核。文中提及的陈飞雪、卢珊、鲁民强三位医生均为注册在广州美年的执业医生,目前仍在广州美年工作。报道中提到的“无证人员”实为门诊部的医疗辅助人员,主要进行现场客户的信息登记,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协助客户上机站姿摆位的工作。此外,部分媒体转载的“死亡医生”签发体检报告的问题。而该名医生陈飞雪目前仍健在,且工作在公司第一线。文章刻意歪曲事实,标题耸人听闻,毫无事实依据。

  3、公司医疗设备存在高辐射且无证操作的问题。

  公司表示,报道中称“CT、MR、胶囊胃镜都是有不同程度辐射的医疗设备”,事实情况是,根据国家相关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标准,MR、胶囊胃镜对人体并无辐射,而公司采购的高端CT均为低于国家标准辐射剂量的低剂量螺旋CT,率先在体检行业首创了低剂量监测,确保质量和安全。而无证操作问题经查实也为捏造,并不属实。

  4、关于报道暗示“体检诱发癌症或病变”问题。 

  公司称,体检项目由客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公司所采购的体检设备也都经过严格招投标管理,皆来自知名医疗设备品牌。美年健康包括整个体检行业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经营,无任何证据或医学逻辑显示,健康体检将导致重疾。报道违背常识,妖魔化体检行业,误导民众“因噎废食”。

  此外,美年健康在公告中还表示,对于有关个人歪曲夸大事实、恶意抹黑公司的行为,已经对公司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公司股东的利益。

  公司目前已在广州市公安部门报案,并将全面配合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一经查实,公司将坚决维护美年健康的品牌声誉及股东权益,且保留追究其经济及法律责任的权利。

  深交所火速关注

  7月30日收盘后,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公告,对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就6点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请认真自查你公司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若是,说明原因、整改措施以及该事项对你公司经营的影响。

  2、请认真自查你公司经营开展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未取得执业许可即开展相关医疗服务的情况,是否存在因前述事项被行政处罚的情形,如有,请说明被处罚的详细情况和整改措施。

  3、请说明媒体质疑的“误检漏检”事项是否属实,是否存在相关纠纷或诉讼,如存在,请详细说明该项纠纷或诉讼对你公司的影响。

  4、请认真自查你公司营运活动方面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情况,并说明你公司营运活动内部控制方面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5、你公司是否存在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6、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29只基金踩雷,一天浮亏4.1亿元

  美年健康遭遇“黑天鹅”,躺枪的投资者中包括众多机构。

  Wind数据显示,当前共有29家基金持有美年健康18986.21万股。如果按前一交易日收盘价21.70元计算,7月30日当天,这些基金的浮亏将超4.1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持仓市值靠前的分别为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宝盈基金和交通施罗德基金等。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其中汇添富多只主题基金在二季度进行了加仓动作切幅度较大,看成“精准”踩雷。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时,Wind数据显示,根据已经公布的机构持仓情况,相比2017年年底,目前美年健康的机构持股比例已从64%降至目前的14.423%。

  不过,这并不影响美年健康成为券商眼中的“香饽饽”。2018年以来,各路券商共为美年健康做出了59份研报,其中有36家券商在这些研报给予了“买入”或者“增持”的评级。

  财通证券在3月30日的研报中提及,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4元、0.36元、0.52元,对应PE分别为106.6倍、69.7倍、48.3倍,目标价30.2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东吴证券在7月27日的一份最新研报中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7.6亿元、123.4亿元和174.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17亿元、13.76亿元和20.76亿元,对应EPS为0.29元、0.44元和0.67元。

  对于这样的预计,东吴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看好美年健康体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以及对慈铭的整合效应释放。同时,美年健康逐渐体现出其平台型公司,以及作为大健康产业入口端的价值,未来有能力导入更多体检项目与挖掘体检数据的应用,全方体现其大健康行业的龙头公司的价值。因此,持续推荐公司,给予“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7月27日,美年健康发布2018半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34.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66%;实现营业利润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57%;实现利润总额3.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8.00%;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三家机构卖出6182万

  美年健康突曝“黑天鹅”事件,机构也坐不住了。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三机构席位买入5679万元,三机构席位卖出6182万元,深股通买入106万元并卖出1027万元。

  下半年医药投资逻辑未变

  火了一年多的医药医疗行业,最近频频飞出“黑天鹅”,那么医药股前景如何呢?

  事实上,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每一次公众事件爆发后,行业多少都将迎来制度的修复和监管的改善,长期来看,这些事件将更利于行业发展,去芜存菁。因此,除了下跌原因,下半年医药投资策略及逻辑是否改变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对此,申万证券分析师表示,上周板块大跌中,楚天科技一周上涨60%,华兰生物表现也较好,说明高风险偏好的资金没有抛弃医药板块,维持“2018年的医药板块是震荡市的进攻品种”这一判断,下半年高估值、拥有长逻辑的医药个股,仍然是高beta(beta即“β”,一种风险指数)的进攻标的,“医药公司的本身,并不会因为资本市场的波动而波动。”

  财通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看多医药商业,“三底共振迎来小阳春”。该分析师称,全国推行两票制的大限是今年 9 月底,一般企业需要提前半年做准备,从了解的情况来看,二季度末两票制影响的因素基本消退了,基本面见底;同时,货币财政政策的阶段宽松迎来行业戴维斯双击效应,出现政策底;此外,目前相对医药生物全行业的估值溢价率在-45%,比 2007 年中的历史大底部还低 20%以上,同时TTM-PE在21倍已经低于2008年低点的30倍、2012年低点的32倍30%以上,医药商业估值很有可能是历史性的市场底。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下周,各企业半年报逐渐进入密集披露期,从目前业绩预报情况看,医药板块整体业绩表现稳健,建议密切关注中报业绩优异标的,尤其是中报业绩高速增长或超市场预期个股。同时,受利空消息影响,医药板块出现一定程度回调,部分标的或被“错杀”,但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消极变化,存在估值修复机会;长期来看,医药板块公司业绩确定性相对依旧较高,继续看好优质龙头、白马以及细分领域的小龙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美年健康 体检 蒸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