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1日22:50 中国基金报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杨磊

  公募基金万亿持股市值如何分布?最新公布的2016年基金年报给出了答案。据统计,权益类基金2016年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值大幅减少3515亿元,已被基金沪市持股总市值反超了734亿元。

  基金中小板创业板持股市值在2016年被沪市反超的主要原因在于2016年整体A股市场以沪市为主的蓝筹股受宠,市场表现相对优异;而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受挫,市场表现低于股市整体平均水平。

  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骤降45%

  随着权益类基金年报披露了全部持仓,基金投资股票在沪深两市、中小板、创业板等市场的分布情况随之披露。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年底权益类基金(含指数基金)持有中小板股票市值为2660.2亿元,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为1934.1亿元,分别为2015年年底的基金持有市值低了42.23%和44.81%。

  两者合计,权益类基金持有中小板创业板的总市值从2015年年底的8109.7亿元,大幅下降到4594.3亿元,下降幅度为43.35%。

  与此同时,权益类基金持有沪市股票的市值从7296.7亿元下降到了5328.7亿元,尽管也有接近2000亿元的持股市值下降,但市值下降幅度不到27%,明显低于中小板创业板的下降幅度。

  将基金持有中小板创业板市值和沪市市值进行对比,沪市已反超中小板创业板734亿元。

  此外,权益类基金2016年年底持有深市主板股票市值为1796.1亿元,比2015年年底的2521.7亿元减少了28.77%,减少幅度介于沪市和中小板创业板之间。

  2016年年底基金持有深市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总市值合计为6390.4亿元,仍然高于基金的沪市持股市值。

  中小创3515亿市值为何被抛弃?

  为何基金持有中小板创业板市值会在2016年大幅下降了351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市在2016年的跌幅较大,中小板指数2016年全年大跌22.89%,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高达27.71%,即使基金持股不变,市值也会有两成多下跌。

  第二是由于基金对中小创的主动减仓行为,2016年全年蓝筹股、消费股和资源股三类股票表现领先,中小板创业板总体表现欠佳,权益类基金中有部分产品的投资从中小板创业板,转向了蓝筹股、消费股和资源股比较集中的沪市和深市主板公司。

  第三是由于权益类基金2016年整体遭遇了净赎回,基金赎回会带来减持中小板和创业板。

  基金沪市持有市值的跌幅明显更小很多,一方面是由于沪市股指跌幅较小,上证指数全年跌幅12.31%,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基金转向了沪市的蓝筹股、消费股和资源股。

  例如,2016年年底权益类基金第一重仓股是沪市的贵州茅台,持股市值为118亿元,比2015年年底的72亿元多出了48亿元。从持股量来看,权益类基金的贵州茅台持股量也从3320万股增加到了3537万股。

  四大市场基金前20大重仓股揭秘

  基金沪市第一重仓股是贵州茅台,第二和第三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权益类基金2016年年底的持股市值分别为115.5亿元和101.2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的股票中,被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只有上述三只股票。

  基金2016年年底重仓深市主板市值最多的两只股票分别为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这两只家电股,持股市值分别为78.6亿元和73亿元。

  2016年全年以美的和格力为代表的家电股整体表现突出,2016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全年复权股价涨幅分别为42.22%和26.64%。基金在深市主板的第三大重仓股为五粮液,持股市值为58.7亿元,该股票2016年复权上涨了37.75%。

  基金2016年年底重仓中小板市值前三名的股票分别为欧菲光索菲亚立讯精密,持股市值分别为52.8亿元、46.3亿元和39.9亿元,均大幅低于2015年年底基金中小板第一重仓股奥飞娱乐对应的82.2亿元。

  基金2016年年底重仓创业板市值前三名的股票分别为信维通信长盈精密中金环境,持股市值分别为43.4亿元、33亿元和31.1亿元,均大幅低于2015年年底基金创业板第一重仓股顺网科技所对应的65.3亿元。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