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太多不用怕,牛人实盘带你买。择时选基一键搞定,“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46天赚38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自去年年底以来货基收益率上升,债市调整导致资金流入货基避险,再加上节后充裕的流动性和现金管理需求,或是货币ETF遭遇资金“抢筹”的主要原因。

  资金大举回流

  节后6天货币ETF吸金超200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春节的脚步渐远,但货币基金遭资金“追捧”的格局并未改变。数据显示,春节节后6个交易日中,货币ETF基金获得持续5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入,总份额比节前大增203.34亿份。业内人士认为,自去年年底以来货基收益率上升,债市调整导致资金流入货基避险,再加上节后充裕的流动性和现金管理需求,或是货币ETF遭遇资金“抢筹”的主要原因。

  货币ETF持续

  资金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收盘,全市场27只货币ETF基金总份额为1776.76亿份,比1月26日(春节假期前)增加了203.34亿份,增幅为12.92%。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过去6个交易日,货币ETF获得连续5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入,基金总份额从2月6日的1573.34亿份一路上升到当前的1776.76亿份。

  从具体数据来看,货币ETF龙头的资金净流入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华宝添益基金份额为800亿份,比春节节前增加115亿份,增速为16.79%,仍位居货币ETF龙头地位。与华宝添益类似,银华日利也在节后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基金份额从1月26日的287亿份攀升至2月10日的336亿份,节后持续流入49亿份,增速为17.07%。理财金H也在此期间增加13亿份,以126亿份的总份额位列第三位。

  从基金份额增速来看,易方达保证金以160.14%的增速位列首位,该只基金从节前的4.02亿份增长为2月10日的10.47亿份,招商快线、财富宝E也分别以35.72%、25%增速位列三甲。

  此外,少数货币ETF基金也遭遇资金减持,数据显示,27只货币ETF基金中,节后基金份额减少的仅有5只,合计减持份额仅为10亿份,占总份额的0.56%。

  货基收益率上升

  债市资金避险或为主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7只货币ETF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01%,招商快线更是以3.89%的收益率居前。而在2016年,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多数在“2”字头徘徊。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资金面紧张趋势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便一路走高。

  春节前后,央行先后调整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逆回购等多种政策操作利率,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加息”,对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形成一定预期。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央行的操作只是针对金融机构间的定向操作,并不会全面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但这会给货币市场带来利率上升预期,有助于推高货币基金收益率,吸引低风险偏好资金进入货币ETF基金。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的调整也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让部分债券投资者转战货币市场“避险”。

  北京一位小型公募固收类投资总监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配置的重要领域,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可能会导致部分机构投资者产生避险情绪,通过将资金转移到货币市场来获取稳健收益,同时避免债市调整的损失。

  而从货币ETF的持有人结构看,机构投资者确实持有比例较高。从2016年中报数据看,具可统计数据的17只货币ETF基金机构平均持有比例为63.32%,货币ETF龙头华宝添益、银华日利的机构投资者比例更是高达88.56%、76.27%。

  “机构资金应是货币ETF净流入的主体,债市调整让债市和货币市场产生‘跷跷板’效应,导致避险资金从债市流入货币市场,而且散户资金也没有这么大的体量。另一方面,从收益预期看,一季度货基收益率超过债基收益率仍是大概率事件,如果这种市场格局没有改变,货币ETF仍可能会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上述固收类投资总监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